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10 10:49:53296

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

三家分晋,这是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的分水岭事件,强大的晋国最终被另外三个国家一起瓜分掉,开启了战国时代的诸侯争霸,不过三家分晋是一个持续了百年的事情,并非是一朝一夕,那么其他国家必然也会对这件事情有所了解,但是晋国的分裂对于很多诸侯国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为什么大家都还是没能阻止这件事呢?三家分晋的时候,各国又在做什么?

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第1张

1.三家分晋概况

三家分晋这个结果,还是和晋文公设立“六卿”有很大的关系,晋国的军政大权被六卿握在手里,即便最开始大家都是忠君爱国的,但是几代人之后,恐怕就没有几个人会这样想了,相互之间必然会产生矛盾分歧,产生大鱼吃小鱼的情况,所以六卿之中相继就有一些氏族被灭掉。

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第2张

这种情况就有点像是春秋战国的诸侯与天子,原本都是一家,或者有很多周王朝的功臣,分封出去之后时间一长,大家就开始闹腾了。六卿之中先后有三家都被另外三家灭掉,剩下韩赵魏三家,就把晋国公室瓜分掉了,晋国版图从春秋地图上彻底消失,新的时代,战国时期也就此拉开了序幕。然而,这件事情其他各国都不是不知道,那他们这段时间都在干什么?

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第3张

2.支持三家分晋

其他各国主要有两种派别,一种是支持三家分晋的,一种是反对的。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那肯定都是从各自的利益角度去看待和分析的。首先,支持三家分晋的有齐国、楚国、燕国。燕国是被说动的,赵氏答应会给燕国好处,所以燕国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变成了支持的态度。楚国就很简单,他们一向看不起周王室,这件事情能够让周王室丢一个大面子,当然高兴还来不及。

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第4张

至于说齐国,当时的齐国正处在田氏代齐的阶段,田氏要篡夺齐国大权,三家分晋如果成功,这件事情自然就会非常顺利,既然如此那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呢?而田氏代齐最后的成功,也让原本吕氏掌握的齐国成为田氏的天下,史称“田齐”。

揭秘:三家分晋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图)  第5张

3.反对三家分晋

有人赞成当然也有人反对,而反对的国家就是秦国。三家分晋对于秦国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虽然看上去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被瓜分,秦国应该高兴才是,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晋国之前就算再怎么强大,但是大权是六卿掌握的,而如果三家分晋成功,那就是三个独立的国家。试想,一个强大的家族由几个不和睦的兄弟掌握,和一个分裂开的家族各自都由各自和睦的兄弟掌握,哪一个会对你造成更大的威胁?

很显然,当然是分开之后的家族们,所以秦国当然不支持三家分晋。然而当时的秦国没有能力去说这些,还差一点就被灭国。但是不要紧,秦国占尽弱势,却还是能够后来居上,灭六国一统天下,这就叫“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的成功案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