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12 17:08:09354

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

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的其他国家民族与中原地区汉族统治为敌对的情况,最著名的可能就是匈奴了,匈奴在秦汉时期非常活跃,但是自从经历了汉武帝之后,匈奴基本上也就销声匿迹了。不过,很多人比较好奇的是,匈奴的前身会不会是古书上记载的犬戎族?历史上犬戎和匈奴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

探究一下: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图)  第1张

犬戎,古代部落名,猃狁,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到西周末期,由于周幽王废嫡立庶,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结果周幽王被野蛮强悍的犬戎族攻杀,幽王的宠妃褒姒被掳,都城丰、镐被犬戎占领。曾经强盛一时的西周王朝覆灭。

后世中原王朝把一切西北游牧民族类比为“犬戎”和“戎狄”。在唐代宗年间,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说:“犬戎犯关度陇,不血刃而入京师……”在唐德宗年间,大臣柳浑对德宗说:“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结。”

‘犬戎’之得名,有一些传说可以追溯。但抛开那些人为的编造,应该是该民族的先祖以犬或者狼为图腾,这才应该是真正的原因。在周朝鼎盛时期,周穆王曾经远征西部。获“四白狼、四白鹿以归。”这应该就是俘虏了以白狼、白鹿为图腾的部落。说明在华夏民族的周边,以犬或狼这类动物为图腾的民族是大有人在的。至春秋初期,犬戎又成为秦国的强敌。后来犬戎的一支北迁到蒙古草原,成为蒙古草原最早的游牧民族之一。研究中国周边的游牧民族、游牧民族的精神和游牧民族的图腾,也必须从古匈奴荤粥和犬戎开始。

探究一下: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图)  第2张

匈奴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兴起于今内蒙古阴山山麓,他们披发左衽。《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于夏末商初被北迁之夏族淳维兼并为匈奴,世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中国古籍中的匈奴是秦末汉初称雄中原以北的强大游牧民族。

公元前215年,匈奴被蒙恬逐出河套以及河西走廊地区。匈奴在西汉前期强大起来,屡次进犯边境,对西汉政权造成了强大的威胁,并控制西域,后为汉武帝所败,退居漠北分裂为五部。公元前119年,将军霍去病在汉军及投降的匈奴人簇拥下“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翰海(今贝加尔湖)"。公元前53年,南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率众投降西汉。汉元帝刘奭竟宁元年即公元前33年,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朝汉,自请为婿,王昭君嫁与其为妻,此后60余年汉与匈奴保持了和平。在东汉时匈奴再次分裂为南、北匈奴。公元48年,南匈奴醢落尸逐鞮单于率众投降光武帝刘秀,被安置在河套地区。北匈奴的叛服不定,让东汉下决心摧毁北匈奴。汉和帝刘肇永元元年即公元89年,将军窦宪大破北匈奴,班固在燕然山(今蒙古杭爱山)南麓勒石,铭刻《封燕然山铭》纪功。 南匈奴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建立了前赵政权。匈奴与鲜卑的混血后代铁弗人建立过胡夏。

匈奴影响了当时的中国的历史进程,《史记》、《汉书》均留有些记载。近代西方主流历史学家一般认为中原以北的匈奴人,是一些喜欢以马征战与结盟的混合游牧民族,但只是民族集团而非同种族群。

探究一下: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在历史书上,我们经常看到犬戎。这个民族曾经冲击了西周王朝,最后导致西周国力下降。那么,犬戎后来去哪了呢?是不是后来的匈奴族?

根据文献记载,犬戎族是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活跃于今陕、甘一带,是炎黄族先祖的近亲。早在炎黄时期,犬戎族就是炎黄族的劲敌。西周末期,犬戎族十分强大,而这个时候西周却出现了政治危机。

大家肯定知道“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当时,西周的周幽王为了博得爱妃褒姒(bāo sì)一笑,点燃了烽火台,戏弄了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兴,因而又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都不相信了,也就渐渐不来了。后来,犬戎果真来了,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台,各路诸侯国都不信了,结果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曾经强盛一时的西周王朝覆灭,中国进入了东周时代。

这里有个故事,就是秦国的诞生。当时,周幽王所在的镐京在今日陕西境内,犬戎攻破镐京后,辖区都被犬戎占领了。那时的秦国还是很小很小的诸侯国,国君秦襄公一路护送周平王抵达东方。周平王非常感激,就给秦襄公开出了一个空头支票,就把犬戎占据的陕西等地划归给秦国。后来,秦襄公就是有了这个合法背书,开始拼进全力打击犬戎。因为 那个时候,不再是为周天子打天下,而是在为自己打地盘。经过秦国几代人的努力,最后将犬戎打败。打败犬戎后,秦国也有了今日陕西的广袤土地。

探究一下:犬戎和匈奴有什么关系?(图)  第4张

那么,打败后的犬戎去哪了呢?犬戎的去向主要有三部分。

1、犬戎被秦国打败后,大部分来到了中原,接受了农耕生活,逐步融入到秦国。

2、部分犬戎西迁与秦国继续开战。经过秦穆公、秦昭王几代人的打击,西迁的犬戎继续分化,一部分投降,演变成羌族。还有一部分向北逃窜,到了蒙古高原后,变成了后来的匈奴。

3、还有一部分犬戎余部向南迁移,遭到中原诸侯国的攻击,而最终消亡。

通过匈奴人的迁移过程,我们就知道,犬戎和匈奴是关系很复杂,既有区别,还有联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5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