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散文社2022-08-10 13:22:53270

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

秦桧,寇准,这两个看起来其实毫无联系的人,一个主要活动在北宋时期,另一个主要活动在南宋时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主持过议和。寇准主持的是檀渊之盟,秦桧主持的是绍兴和议,然而虽然都是议和,却给他们两个人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结果,寇准仍被看作是忠臣,但是秦桧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奸臣。为什么两个人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他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第1张

1.檀渊之盟

自古以来,但凡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之间总是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摩擦,从公元999年开始,辽朝就一直在宋朝边境不断挑衅,劫掠屠杀,给北宋王朝带来的压力巨大,经历过惨败之后,士气自然就没有那么高了,主动进攻也慢慢变成被动的防御,前后长达二十五年,燕云十六州就是相互争夺的目的所在。辽国萧太后与辽圣宗率军南征,当时甚至快要逼近开封,宋朝朝廷自然慌得很。

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第2张

皇帝自然也害怕,宋真宗甚至想要迁都南逃,但是被寇准“扔”到了前线,而辽国一方面受到了宋朝的抵抗,一方面又担心会有来自其他人的后背插刀,所以议和也是他们主张的。尽管如此,议和主要也是由寇准主持的,定下檀渊之盟,虽然看起来很屈辱,但实际上最终占便宜的还是宋朝,虽然赔了不少钱,但是总体来说没吃太多亏,能够保证两国之间的和平,寇准当属大功臣。

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第3张

2.绍兴和议

而秦桧的绍兴和议呢?原本,只要宋朝再坚持一下抵抗一下,距离最终的胜利就不远了,前方传回来的捷报不断,可以说是形势一片大好,然而秦桧力主议和,先后罢黜掉七人反对议和的人,各路主帅被召回,而没了主帅的地区再一次陷入金人之手,原本就已经很屈辱了,秦桧一直坚持不懈的主张议和,而宋高宗更是担心当迎回二圣的时候,也就成了自己皇帝生涯到头的时候了。

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第4张

尤其是,还诞生了让很多人遗憾与愤恨的岳飞之死,1141年11月,金国与南宋签订绍兴和议,十二月岳飞被赐死,1142年1月,岳飞就这样成了无数人心中永远怀念的不可替代的英雄。虽然很多人知道,如果不是赵构为了皇位,最终结果如何还真是尚未可知,南宋面对金国却同意了他们的那些无理要求,比起北宋来,实在是相差甚远,秦桧的形象自然就不怎么样了。

揭秘:寇准和秦桧都议和,为什么只有秦桧是奸臣(图)  第5张

3.区别

绍兴和议处处充满了低声下气和心有不甘,而且称得上是丧权辱国,与檀渊之盟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在前期,绍兴和议的初次谈判结果还不错,但这并非是秦桧出面,而当他一出现,一切之前争取下来的南宋的优势就全部不见了,明明可以有更好的结果,都被秦桧消耗殆尽,最终落得一个那么屈辱的结果,秦桧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的形象。

反之,寇准虽然是不得已才议和,但是也能为北宋带来非常好的谈判议和的结局,而且还是在没什么优势的情况下做到的,寇准自然地位远远高过秦桧,不是秦桧奸相能相比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