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散文社2022-08-10 13:24:30287

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

三国时期对于蜀汉来说,镇守汉中那是头等大事,如果汉中丢了,蜀汉也就岌岌可危了,而且蜀汉汉可以通过汉中向外进攻。最开始,刘备力排众议,定下的镇守汉中的人是魏延,而魏延也的确没有让刘备失望,镇守汉中十年,安然无恙。但是后来汉中交给姜维之后,才一个月的时间就被弄丢了,这是为何?姜维和魏延到底谁厉害,可否从这件事情上看得出来呢?

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第1张

1.魏延守汉中

很多时候,有些人为了夸大魏延的功绩,就说魏延镇守汉中四十年都没出事,实际上这个时间是错误的。公元219年,刘备自称汉中王,这个时候才要在手下人当中选定一个作为镇守汉中的大将。当时所有人都偏向选择张飞,张飞也认为自己当之无愧,但是刘备却意外地选择了魏延,而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的张飞,这也给了魏延一个建功立业的机会。

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第2张

魏延对于镇守汉中很有信心,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选择魏延是刘备做出的非常正确的选择。而魏延死于公元234年,这时候的魏延早就已经离开了汉中,时间也不过只有十五年,当然不可能出现“魏延镇守汉中四十年”的说法,实在是谬误。但是魏延镇守汉中期间,的确没有出现问题,这一点是正确的,不得不说,魏延确实是一个能力非常强的人。

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第3张

2.姜维守汉中

然而姜维却在234年死于内斗,汉中换了人来防守,但是这些人所使用的办法,还是魏延生前所使用的办法,在此期间汉中仍旧相安无事,足以证明,魏延的办法绝对是最适合汉中的。可偏偏258年的时候,姜维命令镇守汉中的胡济改变策略,使用新的办法,抽调兵力去了陇西,他的目的是想要将前来进攻的敌军放进山野之中一举歼灭,这样做是因为曹魏很少到这里来进攻,所以改变了一下镇守方法。

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第4张

但是谁知道,263年时,曹魏竟然主动进攻并且主要兵力都集中在汉中这个地方,这就实在是让人有些扛不住了。汉中这里兵力不足,再加上姜维本身已经被邓艾击败,导致汉中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被曹魏拿下,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说,姜维守汉中不到一个月就丢了。汉中都丢了,姜维只有退回剑阁,结果却被邓艾偷袭,刘禅投降,蜀汉也就此灭亡。

解惑:为什么魏延守汉中十年姜维却弄丢了?(图)  第5张

3.魏延和姜维谁厉害

由此可以看出,其实魏延的能力还是要比姜维要更厉害的,只是很可惜,魏延虽然能力很强,但是心气也很高,脾气不好,这也是他最终给自己惹来杀身之祸的重要原因,如果魏延能改一改自己的脾气,继续为蜀汉效力,镇守汉中,说不定蜀汉的命运就会被改变,曹魏攻不下汉中,对于蜀汉来说就是非常好的,只是他与杨仪有嫌隙,死于内争,也是不值。

姜维改变了魏延的策略,以为汉中不需要太多兵力,实际上就已经是在给蜀汉掘坟了,之所以曹魏之前没怎么进攻汉中,来了也是被击退,就是因为魏延的兵力安排,让他们知道自己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姜维的改变,也改写了蜀汉的命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