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散文社2022-08-10 14:14:31281

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

战国时期一代名家白起,可谓是一生不曾有过败绩,只要有白起在的地方,秦国都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拥有这样一员大将,在战国那个时代,那就是非常重要的军事人才,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然而白起最终还是被秦昭襄王所杀,为何会是这样的结局?君王杀大将,很多都是因为大将功高震主,威胁到了君主的地位,白起难道也是如此吗?

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第1张

1.白起的功劳

白起受封“武安君”,这是战国时期的一种高等爵位,像是李牧、项燕等人都曾被封为武安君,“武安”之意是“安邦胜敌”。白起出生的时代,秦国已经是很强大了,但是对于野心勃勃的秦王来说,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强将,而白起就是这样被一点点提拔起来的。秦国的军事计划也在白起的指挥之下,奠定了一部分的基础。

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第2张

白起在历史上最出名的事情,或许就是长平之战了。韩国上党郡守归附赵国,祸水都被引向了赵国,秦国对于上党是势在必得,如此一来自然要和赵国开战。原本派出去的是廉颇,但是经历了很多损失之后,赵王换掉了廉颇为赵括,秦国也偷偷换成了白起。长平之战赵军大败,使得赵国元气大伤一蹶不振,如果不是窃符救赵,赵国恐怕也撑不了多久了。

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第3张

2.白起与范雎

如此看来,白起应当颇受到秦王的信任才是,为何最后会演变成另一个样子?这与秦国的宰相范雎有很大的关系。原本长平之战之后,白起认为可以一举灭掉赵国,这时候韩国和赵国都被打怕了,派出苏代,即苏秦的族弟,也是一位纵横家,去秦国贿赂范雎,意思无非就是如果秦国灭了我们,白起的功劳可就无人能及了,到时候范雎的地位也在他之下。

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第4张

范雎于是劝告秦王,刚刚打完仗,秦国自己也需要得到修养,这个时候如果再出兵是非常不合适的。于是,秦王接受了韩国赵国割地求和的请求,白起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当然就与范雎结下了仇恨。文臣武将之间不合,那可是会出大问题的,廉颇蔺相如不就是如此,文臣会说,武将会打,要是范雎和秦王商量点什么事,白起恐怕就没什么希望了。

探讨:秦昭王为何一定要杀了白起(图)  第5张

3.秦昭襄王赐死白起

果然,休兵九个月之后,秦国再次出兵攻打赵国邯郸,刚好白起病了没办法走动,秦国派出的是大将王陵,结果秦兵惨败。等白起病愈,秦王想要让他去领兵,但是白起看得透局势,这一仗不管怎么打都不会赢,但是劝说无果,秦昭襄王还是很坚持,结果还是惨败。这时候如果白起没说什么也罢了,偏偏他说了一句,看你秦王不听我的话,这下子输了吧?

秦王自然不爽,强令白起出兵,磨了几个月还是带病出征了,但是秦王与范雎怀疑白起这是消极怠工,心里怀着怨言,于是白起出发行至杜邮的时候,赐了一把剑。白起感慨为何自己有这样的结果,自认为也许是杀孽太重,挥剑自杀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