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20 19:16:05549

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重庆江八县的事情,很多人问了,这个重庆江八县到底是是哪几个县呢?而且这几个县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什么历史沿革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1、江八县是八县

江八县是指以前的江津县、永川县、合川县、璧山县、潼南县、大足县、铜梁县、荣昌县。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1张

2、江八县的历史沿革

这八个县以前属于江津地区,江津地区并不单是指江津,也包括之前提到的其它县,更早叫江津专区,但专属驻地在60年代就设在永川,所辖的县以前还不止那八个,像巴县、綦江县、江北县都曾经属于过江津专区,后来几经调整,这三个地方先后划入重庆,江津专区改名江津地区,1976年形成了江八县的局面,1981年江津地区改名永川地区,但仅过了两年,也就是1983年的时候,永川地区撤销,所辖的县全部划归重庆市,重庆形成了九区十二县的局面,那个时候这八个县政府驻地是这样的:江津县政府驻地几江镇,合川县政府驻地合阳镇,铜梁县政府驻地巴川镇,大足县政府驻地龙岗镇,永川县政府驻地永昌镇,璧山县政府驻地璧城镇,潼南县政府驻地梓潼镇,荣昌县政府驻地昌元镇。1992年的时候,江津、永川、合川撤县设县级市。1997年重庆设立直辖市,到了2006年的时候,江津、永川、合川又撤销县级市设区,之后几年那几个县也陆续撤县设区,至此,原来老重庆九区十二县时所辖的地区已经全部是区了。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2张

3、江八县的变迁历史

这里转述一个小知识:专区与地区,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改行政督察区为专区,1971年又改专区为地区,1980年代开始,地区与市合并,实行市管县体制改革,为当今地级市之肇始。

因为江津专区下辖的八个县:(江津县、永川县、大足县、荣昌县、合川县、铜梁县、璧山县和江北县)是最早沿革当时的四川行政体制(行政督察区)即专区,所以后来无论专区行署搬往璧山或者永川,都习惯称之为“江八县”。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3张

包括70年代改专区为地区时,江津专区都没改,76年那会儿,行署已在永川了,至于后来诸君知晓的地级市,大部分都是沿用当时的地区范畴,改市管县的,也就是说,当时的地区行署所在地,有可能是市,有可能是县,我所知道的江津专区的行署治所——永川就是县。

至于潼南,同样是在76年,江津专区(行署治所已经在永川了)的江北县(渝北区)划转给了重庆。

再从绵阳专区划走了潼南县,并入江津专区,后来诸君熟知“江八县”也就有潼南的位置。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4张

其实,在75,76年,江津专区都在调整区划,76年已讲就不再赘述了,75年,由于大足县内建了四川汽车制造厂(川汽厂),也就是现在的上汽依维柯红岩,把双路、通桥两个公社组建成一个双桥区,划转给重庆直管。

估计这两次调整,也为83年江津专区整体划转给重庆直管埋下了伏笔!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5张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七十年代的重庆地盘才多大?

当然,“江八县”在重庆区域内历来都很重要,毕竟在江津专区时,还是有些工业老底子的,特别是江津和永川,小时候就感觉,永川好大好热闹。

如今嘛,中肯的说,江八县,除了潼南天然基础差点外,其他几个县都呈阶梯状发展。特别是离主城近的那几个县,现在叫区了,更是一日千里!

有关:重庆江八县分别是什么地方(图)  第6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1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