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图)

散文社2022-08-10 14:27:50267

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

晋朝算是中国整个历史上,存在感比较低的一个朝代了,而东晋被提及的次数则更少。317年,司马睿在南京正式建立东晋政权,只是当时的天下已呈四分五裂的局面,北方五胡建立了十六个国家政权,所以这段时期也被称为东晋十六国。西晋发生八王之乱,北方游牧民族趁势攻占中原,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政权,西晋早已名存实亡,被东晋取代也只是时间问题。东晋一共存在了103年,在这期间东晋其实是有机会收复全国的,但东晋的几代国君并没有把一统江山当做首要己任,完全是以偏隅一方的心态存活着。虽然中间打了几次胜仗,但其中也包含不少运气成分,等运气用完后,东晋自然也是走向衰落。其实东晋也曾多次北伐,想要完成统一,但内部一直不够团结,后来也没诞生一位有能力带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君王,实属可惜。

揭秘: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图)  第1张

淝水之战,东晋仅依靠八万兵力,竟然战胜了前秦三十万大军。虽然这其中肯定包含一定的运气成分,但说明东晋并不是一个毫无战斗力会任人宰割的政权。在淝水之战开打之前,因为双方军队数量相差太过悬殊,东晋将领已经做好了当前秦俘虏的准备。谁能想到后来东晋竟然靠着一个小聪明击败了前秦部队,此后前秦又被分裂成了数十个小国。当时东晋面临北方最棘手的敌人,就这样消亡了。

揭秘: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图)  第2张

不过我们也不用夸大淝水之战的作用,有没有发生淝水之战,此后东晋都会走向衰败。因为东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就没想过收复国土,只要能维持现状就足以让他们感到安心。一个政权建立的初期,想的往往都是休养生息,而不是对外宣战,先安内才能攘外,但时间一长,北方政权看到东晋好像也没什么北上的计划,派人多次探查情报却发现一点动静都没有。东晋错失了很多可以改革的机会,也是因为始终没能出现一位有能力的明君。

揭秘: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图)  第3张

其实东晋对外没作为也是因为他们内部经常乱成一锅粥。如果朝廷不能实现上下一心,所有计划到最后都没办法顺利实施。祖逖是东晋最有能力的军事家之一了,东晋建立的头一年,祖逖就率军北伐,还得到了各地人民的支持,此后祖逖收复了大片领土,朝廷还封了他为镇西将军。但司马睿却担心祖逖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所以此后处处打压祖逖,搞得祖逖十分郁闷。此后东晋的所有北伐都无一获得成果。

揭秘:东晋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图)  第4张

可见东晋的问题也很明显,就是他们的皇帝能力太低。看到自己的手下功高盖主,就想着法子打压他们,导致真正有能力的人根本得不到发挥。自己只想着贪图安逸,心里完全没有江山社稷,所以出现的机会也都被他们白白浪费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