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图)

散文社2022-08-10 14:27:31246

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

假如能多给诸葛亮几年时间,最后北伐能不能取得成效呢?或许依然很难成功。当时蜀国军力和曹魏已经不成正比,想要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只能靠智取,但司马懿又坚守不出,所以诸葛亮也就失去了他的优势。诸葛亮本以为曹睿派司马懿来当统领,会是一次取得战果的好机会,哪知道司马懿为人谨慎,吃过一次亏后就再也不给自己犯错的机会,任凭诸葛亮如何激将,始终闭门不出。曹魏有足够的资本拖延下去,而蜀国必须抓紧时机,不然等粮草食尽,就算敌方不进攻自己也要撤退了。当时诸葛亮也不敢全力一搏,假如蜀军又面临全军覆没的险境,那就真有亡国危机了。

揭秘: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图)  第1张

所以说对于诸葛亮来说,最重要的或许根本不是时间,北伐的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可能成功。夷陵之战和北伐之间只隔了6年,对于蜀汉来说根本就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也有人说诸葛亮执意北伐等于是穷兵黩武。其实我们可以站在诸葛亮的角度来思考,为什么他一定要坚持北伐,在短短6年内主动对曹魏发动了5次战争。假如蜀汉强于曹魏还好理解,但现实却是双方的实力是反过来的。

揭秘: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图)  第2张

所以说诸葛亮北伐的目的就不是为了消灭曹魏,诸葛亮也明白根本做不到。可能诸葛亮坚持北伐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二是为了以攻代守,防止曹魏发动灭蜀之战。虽然诸葛亮死后又过了29年蜀国才被灭亡,但当时的情况蜀汉惨败东吴,关羽、张飞、刘备又相继去世,此时对于蜀汉来说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所以诸葛亮根本没有第二条路能选。

揭秘: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图)  第3张

诸葛亮只能带着仅有的几万兵力,小心翼翼的试探魏军,尽量牵制他们的行动。司马懿方面也有自己的顾虑,因为曹睿并不喜欢司马懿,他派司马懿替换曹真根本就不是一个常规选择,所以司马懿明白曹睿是不想让自己活着回去。司马懿和诸葛亮交手,无论胜负对他来说都没有一点好处,把时间拖延下去才是司马懿最想看到的局面。

揭秘: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图)  第4张

或许双方都不想真的开战,直到诸葛亮在北伐中耗尽了自己最后一口气,这场战事也终于告一段落。起码诸葛亮的所作所为,也对得起刘备的在天之灵和蜀汉臣子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