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图)

散文社2022-08-10 14:53:35289

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

孙权称帝是三国中最晚的,但东吴的寿命却是三个国家中最长的,比曹魏还要多出六年。其实孙权想要称帝并不具备充分的理由,因为他不像曹操已经控制了汉室的命脉,也不像刘备那样能名正言顺的继任汉朝。所以孙权称帝的时间要比魏蜀晚了很多年。但这也就是个名义上的问题,孙权就算没称帝,他在东吴的地位和皇帝几乎也没什么区别。早年东吴依附于曹操,孙权被封吴王,但以孙权的野心肯定不止当个小小的异姓王,看到曹丕和刘备都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孙权没理由被刘备压在身下吧,所以在石亭之战东吴击败曹魏后,孙权已经奠定了称帝的基础。229年孙权正式登基称帝,也就此打开了三国鼎立的局面。那孙权称帝后,蜀汉是个什么态度呢?虽然当时刘备已经去世,当在蜀汉眼里,东吴根本就没有能称帝的理由。

揭露: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图)  第1张

在古代,敢宣布建立自己的政权可不是一件易事。起码你要有足够的实力抵御敌人的进攻,不然这个政权就是个空架子。三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曹丕称帝几乎已经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了。曹丕上位过程是完全合法的,但在汉朝的拥簇者眼中,曹家终究只是一个篡位者。所以曹丕取代汉,立魏后,刘备马上宣布称帝,并且沿用国号“汉”,目的就是为了延续汉朝的历史。而刘备是因为有中山靖王后人这个身份在,才敢这样做的。

揭露: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图)  第2张

那这件事到了孙权这里就比较尴尬了。他既没能控制汉献帝,也不是什么汉室后人。按正常走向来说,当时孙权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不承认曹魏政权,然后依附于刘备的蜀汉,但孙权肯定不甘心做刘备的马仔。二是不承认蜀汉,依附于曹魏。无论怎么选,孙权也不可能自己称帝,所以孙权再三权衡,还是依附曹魏吧。刘备的蜀汉实力弱不说,而且孙权本来就和刘备存在矛盾,双方之间的信任一戳就破。

揭露: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图)  第3张

但是孙权明显和曹魏也相处不到一起,两者之间很快就发生了矛盾。曹丕派兵三路伐吴,最后被孙权抵挡了下来。孙权此刻发觉,依附于曹魏根本就不靠谱,所以还是选择和刘备结成盟友关系。但是谁也没想到,石亭之战后孙权竟然敢自立,气的蜀汉上下扬言要立马伐吴。但诸葛亮却早已洞察出孙权的野心,他称帝也就是个时间问题,这时候还谈什么合不合法已经没办法制约孙权了。

揭露:东吴建国为什么比魏蜀晚很多年?(图)  第4张

其实孙权敢自立,主要还是怪曹魏和蜀汉自己没用。曹魏虽然国力强于东吴,但几次伐吴也没获得突破性的成果,石亭之战还被惨被于吴军,这才给了孙权极大的信心称帝。蜀汉不用说,他更没实力阻止东吴的发展。所以孙权当皇帝,蜀汉的人就算很不爽,但也一点办法没有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