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诛吕行动为何一定要等吕雉去世了才动手(图)

散文社2022-08-10 16:37:11280

诛吕行动为何一定要等吕雉去世了才动手

作为汉高祖刘邦的皇后,作为汉惠帝的生母,作为汉朝的皇太后,吕雉的权威事不可动摇的。刘家的各路诸侯王不敢在太后去世前发动叛乱,主要原因只有三个:第一是吕雉为合法的太后,起兵反吕就等于叛汉,是无名之师;第二,吕雉手握汉室精锐的中央军,此时反,失败几率大大增加;第三,吕雉政治能力出众,权谋高超,所以哥诸侯王们对击败吕雉没有太大把握!

有关:诛吕行动为何一定要等吕雉去世了才动手(图)  第1张

春秋战国秦汉时期,打仗是非常讲究的,不是随随便便说打就打的,必须要师出有名。师出无名,以逆攻顺,以卑击尊,这都是不被接受的。吕后还活着,那么她就是汉朝的代表,代表着正统。全国各地的王公,名义上都是汉朝的王公,他们的责任和义务是守卫封地,服从中央政府的命令。如果他们出兵进攻吕后,那么就是以逆攻顺,以卑击尊,这就是师出无名。发起这样的战争是没有人会去支持的!在吕后死后,汉朝的正统就是小皇帝,而不是吕氏国王。这个时候刘家的各诸侯王出兵讨伐吕家,这是为了维护汉朝正统,是正义之举,是是师出有名,这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有关:诛吕行动为何一定要等吕雉去世了才动手(图)  第2张

吕后是一位非常有权力的政治家。不要以为只回做人彘,只会诛杀刘氏宗亲。事实上,吕后的政治才能是杰出的。当吕雉还是平民的时候,她带着两个孩子去田里种地。她知道人民的生活并不容易,所以她上任后采取了无为而治的国策,让天下老百姓休养生息。所以人民是非常感谢吕太后的。刘邦在世时,经常征服四方,放下异姓王侯。世界仍在战斗中。吕后上台后,世界上基本上没有战争。就像吕后的朱元璋一样,朝廷的权力斗争很残酷,但这与人民无关,他们仍然生活得很好。

有关:诛吕行动为何一定要等吕雉去世了才动手(图)  第3张

吕雉不仅治国方面出众,而且有着深厚的权力功底,娴熟的帝王之术,帝王功勋集团,刘氏宗室集团,这些在吕后手下都是不能造次的!先后杀死了大汉战神韩信、刘如意、赵王赵王等。她得罪了功勋团的宗亲集团!但是,吕后依然把这些功勋人物玩弄于股掌之间,平衡他们之间的利益冲突,成为两个集团都不敢招惹的权威人物!最后,吕后掌握了汉朝精锐的中央军队。这支军队是她力量的源泉。谁敢挑战吕后的权威,谁就要被处死,即便是各路诸侯王起兵造反也是赢不了中央军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