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图)

散文社2022-08-10 22:54:56319

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

嘉靖皇帝一生有四位皇后,三位皇贵妃,而沈贵妃就是其中一位皇贵妃。沈贵妃是嘉靖册封的九嫔之一,不过据说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她能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贵妃之一呢?实际上这也是因为沈贵妃能够猜懂嘉靖皇帝的心思,可以说是靠着自己的高情商一步步上位的。嘉靖皇帝在位期间,曾遭遇史无前例的壬寅宫变,此后正是因为沈贵妃,才让嘉靖皇帝能够顺利走出阴霾。

聊聊: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图)  第1张

嘉靖九年,皇家后宫涌来了众多女子,她们都是在这一年被选入宫中的妃嫔。在封建社会,女子能够进入宫中,也是一种幸事。事实证明,宫廷的纷争远比百姓生活更为凶险残酷,绝大部分的后宫女子,要么失宠老死宫中,要么得宠遭人妒忌,很难有圆满结局。但是,也有极少数女子,凭借极高的情商和智商,游刃有余,得以善终,明世宗嘉靖帝的沈皇贵妃就是其中之一。

在嘉靖九年,已经25岁的皇帝还没有子嗣,这急坏了文武百官。在首辅张璁的带领下,他们建议扩充后宫,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选秀。明朝后宫真正膨胀起来,就是嘉靖时代。沈氏也就是此时,进入宫中的。

沈氏的出身相当不错,宗族是千年江南大族吴兴沈氏,而她的本家还有钦天监官籍。要知道到了明朝中后期,后宫女子都必须从平民百姓或者中低级官吏中挑选,就是为了避免外戚坐大。因此,沈氏在一干普通女子之中,出身就已经是鹤立鸡群了。

聊聊: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图)  第2张

不过,沈氏入宫的起点却并不高,当时嘉靖按照上古君王的制度,在皇后之下,设立了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然而,沈氏之被封为僖嫔,这只是九嫔之一,而且还排在第八位。这个排名,基本上是嘉靖的第一印象,也可以理解为她的长相并不出众。

看起来,沈僖嫔在后宫的前途一片渺茫,至少是举步维艰。比方说九嫔中排最后的杜氏,就很不受宠,即便生下了皇子朱载坖,她也就只是被晋升为康妃,直到朱载坖继位后,才被追尊为皇后。

然而,沈僖嫔却更没有这个条件,她始终无儿无女。但是,一流的后妃,并不凭借美貌,也不凭借子女,而是靠着超高的智商和情商。据说她知书达理,是宫中为数不多的才女。而且,她还长袖善舞,善于协调与嘉靖的关系。

聊聊: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图)  第3张

要知道,嘉靖可不是一个好伺候的主。他相当聪明,又相当有主见,还相当冷酷无情,翻脸不认人。不过,沈僖嫔显然牢牢将皇帝的心俘获在手中。据说她就曾经力劝嘉靖不要去湖北巡游,这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

所以,沈僖嫔在宫廷之中,也是如鱼得水的。在嘉靖十三年,明世宗的第二任皇后张氏被废,九嫔之首的方德嫔被册封为皇后,而于此同时,沈僖嫔和阎丽妃也分别被封为宸妃和丽妃。要知道,后宫那么多女子,也就她们三人获封,而且阎丽妃还是生有皇长子的巨大优势。

过了两年,她又和阎丽妃一同封为贵妃。再过了4年,沈贵妃又和皇太子的生母王贵妃一起,晋升为皇贵妃。从这一路走来的情况看,沈贵妃妃位每一次提升,都和比她更有资格的人共同进行。虽然没有子女,她却一点都没有处于下风。

聊聊:沈贵妃相貌平平为何能成为明世宗贵妃?(图)  第4张

在已经被发现的《沈贵妃志谥》和《世庙皇贵妃椒荣录序》中,也提到了沈贵妃对待下人非常和善。在明朝,宫女宦官的地位都是非常低下的,一入宫中就是奴才,一辈子也出不了宫。因此很多宫中的主子,对待他们不是打就是骂,连嘉靖也不例外,这才闹出了“壬寅宫变”,差点被造反的宫女杀死。沈贵妃与人为善,这也说明她并非在嘉靖面前惺惺作态,本身就是善良女子。

虽然她没有子女,但得到明世宗的许可,收养了在“壬寅宫变”中被处死的曹端妃的女儿宁安公主朱禄媜。沈贵妃的高情商和善良再次为她赢得了出路,宁安公主对她非常孝顺,即便是出嫁之后,还经常入宫拜谒,待其如同生母一般。

她也许就是嘉靖身边的奇女子,也就是靠着情商智商,再加上自己的善良,算是后宫之中为数不多的完美收场之人。她活了六十五岁,一直到万历九年才去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