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图)

散文社2022-08-10 22:58:43269

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

赵普是北宋开国名臣,位列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赵普可能是历史上少有作为开国功臣,此后还得到两朝皇帝重用的大臣。多数朝代来讲作为开国功臣,下场都不是太好,能过个安稳的晚年就已经是万幸了。为何赵普就能同时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的重用呢?赵匡胤开国并没有过多为难各忠臣,只是让他们交出了兵权,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而赵普强大的能力助他在朝中获得一席之地,这便是原因之二。

揭秘: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图)  第1张

喜欢读宋史的人,对于宋初的刀光血影一定很熟悉,而这其中有一个开国功臣非常引人注目,不但被宋太祖重视,就连宋太宗也非常重视他,更更重要的是,他作为开国功臣,得以善终,这才是众多开国功臣羡慕嫉妒恨的地方,很多朋友可能已经猜出来是谁,这个人就是赵普。

如果真的按照感情论,赵普也算是太祖和太宗感情上的兄弟,因为赵匡胤的父亲赵洪殷之前生病的时候,是赵普寸步不离的在身边伺候汤药,他非常的感动,于是将赵普当做自己宗族的人来看待,赵匡胤和赵普的年龄差不多,所以两个人相处的非常好。

赵普可以说是赵匡胤的谋士,无论是陈桥兵变还是统一的政策,以及针对开国功臣这件事情,赵普都发挥这重要的作用。在陈桥兵变中,赵普可以说那个推手,赵匡胤自己想做但不好意思直接做的事情,让赵普给做了,赵普鼓动大家尊赵匡胤为皇帝,并且策划了黄袍加身。

揭秘: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图)  第2张

对待功臣这件事情上,赵普一再提醒赵匡胤要解除武将的兵权,赵匡胤最终也明白了赵普的良苦用心,于是就采用了杯酒释兵权的策略,解除了武将们的兵权,从而使得赵匡英和开国功臣们之间的关系传为佳话。

在统一全国的政策上,也是非常的有意思,因为这个政策并不是在朝堂上定下来的,而是在赵普家里。一天退朝以后,下着雪,赵匡胤来到赵普家里,不一会赵光义也来了,赵匡胤就和赵普、赵光义吃着肉喝着酒,商量统一全国的政策,赵普献上的策略是先南后北,先易后难,这和赵匡胤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统一政策就这样定了下来,最终也是这样实施的,只是在幽云十六州的问题上出现了问题,成为有宋一朝永远的恨。

赵普也因为各种功劳而拜相,但是成为宰相后的赵普也犯了一些普通人经常犯的错误,比如收受贿赂,弄权等。这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挑动了赵匡胤的神经,最终赵普被罢相,并调离了京城。

当赵光义当上皇帝以后,赵普又被召回京城,而且在赵光义在位期间,两次拜相,可以说风光一时,那么为什么赵普能够得到赵匡胤兄弟两个的重用呢?

揭秘: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图)  第3张

通过史书记载不难推测,原因有三点:

1、跟赵匡胤和赵光义两兄弟关系都很好

读者朋友们都知道,赵普和赵匡胤关系很好,很多人还疑惑为什么赵光义烛影斧声的时候,赵普为什么没有站出来反对,赵普跟赵匡胤关系好,难道跟赵光义的关系就不好嘛?种种迹象表明,赵普和赵光义的关系也不一般,而且在赵匡胤成为皇帝以后,赵光义和赵普更容易打成一片。

2、金匮之盟

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即位的合法性,找出了各种理由,但都不能让人信服,在赵光义即位多年以后,赵普站出来证明确实有金匮之盟的存在,也就是赵匡胤的母亲要求赵匡胤传位给赵光义,赵光义传位给赵廷美,赵廷美传位给赵匡胤的儿子,这算是有了人证,赵光义多年的心结算是有了一个还算好的证人,因此受到赵光义的重视。

揭秘:赵普为何能得到宋太祖和宋太宗两朝皇帝的重用?(图)  第4张

3、赵普能力强

无论关系怎么好,还必须要有能力,赵普的确是非常有能力的,无论是给赵匡胤出谋划策还是后来的半部论语治天下,都说明赵普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这一点是赵普的硬核,也是能够得到赵匡胤兄弟重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不管怎么说,在现代人看来,赵普是一个不是非常有原则的人,而这种性格在中国古代官场上也非常的多,这或许也是宋朝以来中国人的性格两级分化的见证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