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08-10 22:59:53318

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

刘备在白帝城最终病逝了,然而他的复国大业还没有完成,事情却只能交给后来的人去做了,刘备并知道将来蜀国会发生什么变化,他也只能把未完成的事情交给别人了。刘备托孤诸葛亮这我们都知道,但其实刘备托孤的对象不止有诸葛亮一个人,还有李严。而兵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那么为什么刘备没有把兵权交给诸葛亮,而是交给了李严呢?

聊聊: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1张

一、刘备在世的时候,朝廷的政权都是由诸葛亮和刘备两个人来掌握的。诸葛亮作为丞相,处理蜀汉的一切政务。刘备则在前线管理军队,除非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事,需要刘备来定夺的时候,诸葛亮才会向刘备上报。

这时候的李严是在刘备身边做帮手,帮助刘备管理军事,他很受刘备的信任。刘备在死之前托孤,这两个人就是诸葛亮和李严,让李严帮助诸葛亮。李严是尚书令的职位,这个位置在汉武帝的时候是一个小官,但是后来这个官位的权力就越来越大,他的职位仅次于丞相,李严就相当于副丞相,他能够执行丞相的决策,手里还有兵权。

刘备临死的时候,嘱咐李严和诸葛亮一起辅佐刘禅。把李严封为中都护,管理军事,在永安镇守。这个职位主要就是管理军事的,当时永安是前线战场,要一直在战场上征战的李严留在那里,这种安排没错,但是刘备却没有说让他留守多长时间。

聊聊: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2张

二、刘备在死后,吴蜀两国议和了,所以永安这个地方也不像以前那样有什么战略的意义了,但是李严一直在那里坚守着。当时蜀国的政治中心是在成都,在永安的李严对军队的事还管理不过来,更别说是管理别的事情了。实际上他也没有真正的管理过内外的军事,成都的诸葛亮获得了朝政的大权,同时又做了张飞司隶校尉的职位,也就拥有了监察权。

后来诸葛亮亲自率兵南征,这也是他下的一步棋,南征关系到蜀汉的安危,丞相亲自带兵肯定要把全国的兵都带上,这样诸葛亮也就名正言顺的把兵权都握在手里,一年的南征不仅锻炼了队伍,还让诸葛亮把兵权牢牢掌握。虽然这时候的李严还是一直在升官,但是他的实际权力还是那样,只是一个名分罢了。在北征前,李严被调到了江州,给诸葛亮的军队运送粮草。虽然这个职位很重要,但是李严好歹说也是一个二把手,让他去运送粮草,他肯定心里不舒坦,但是因为江中可以接近中枢,李严正好也可以为自己争夺更大的权力。

聊聊: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3张

三、到了江中李严一直在做小动作,他给诸葛亮写信劝他自力封王进九锡,这明显就是把诸葛亮往火堆里推,想要篡位进九锡是必经的道路,以前曹操就是这么干的,封魏王的时候进九锡,这才为曹家打下了基础。诸葛亮哪能看不出来他这点小心思,立刻就拒绝了他的建议。之后李岩又想私自把益州五个郡县合并成巴州,他自己来担任巴州的刺史,趁这个机会能够扩大自己的权力,但是又被诸葛亮拒绝了。曹军来讨伐蜀国的时候,李严带领着两万兵到汉中去支援,他的职位让他的儿子李峰来接替。

在前线上李严和诸葛亮谈到了司马懿开府的事情,他的意思就是希望自己也能获得这个权力,现在在蜀汉里只有诸葛亮有这个权力,李严也想拥有特权,这样一来他就能和诸葛亮同起同坐了,以后有什么大事自己也有资格参合了,依然被诸葛亮拒绝了。打败司马懿以后,李严留守在汉中。次年,诸葛亮开始了第四次北伐。

聊聊:刘备临死之前,为什么把兵权及交给李严而不是诸葛亮?(图)  第4张

诸葛亮让李严继续在后方运送粮草,这时候李严就开始打起自己的小算盘了,他给诸葛亮写信说因为天上下着大雨,粮食无法运送,所以想要诸葛亮撤兵。诸葛亮刚刚撤完兵,李严就找到了刘禅说,自己已经把粮食准备好了,诸葛亮就突然从前线撤回来了,这样做肯定是想把敌人引诱进来。李严的这种做法激怒了诸葛亮,他把李严写给他的信都拿了出来,有了证据,李严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后来诸葛亮和十几位大臣一起上书,最后刘禅把李严贬为了庶人。

本来作为蜀汉的二把手,李严一倒,蜀汉也开始慢慢不行了。说起来还是李严的情商太低了,自己一直是千年老二的地位,这让他很不服气,而且把自己这种不情愿的情绪全都表达了出来,一直在做小动作,朝廷内的很多人都看出了他的不安分。曾经有一位尚书令就告诉过诸葛亮,说李岩这个人很有可能会发动兵变,所以诸葛亮对他一直是又重用又防范。

低情商导致李岩的没落,他不像司马一样低调。自己的性格导致全身全部毁掉,如果他能安心的等待过几年时间,诸葛亮在五丈原死去,朝廷里的辈分大概没有人能够压制住李岩,可惜历史就是这样的,诸葛亮一死,李严也没有了什么翻身的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