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图)

散文社2022-08-20 21:53:51490

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

海瑞是明朝一代清官,他在嘉靖年间上奏《治安疏》一事,被后人熟知。不过海瑞当时竟有胆量做这样的举动,实在令人敬佩,海瑞上疏后自己早已备好棺材,看来他已经知道自己下场会如何。但嘉靖帝并没有处死海瑞,他心里明白海瑞的谏言也是为了他和整个大明好,所以只是将他关起来。等嘉靖帝驾崩以后,海瑞大赦出狱,并且受到重用,后人称其为“海青天”。

解密: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图)  第1张

自古以来忠臣倒是不少,然而能够真正被我们所记住的也是寥寥无几。而我们所熟知的忠臣,也不过是包拯几人而已。事实上在每个朝代都有忠臣,而在明朝,奸臣不少,忠臣也是有不少。曾在明朝的时候就有一个最敢言的大臣,他为骂醒皇帝不惜以身犯险,而且更是提前买好了棺材。

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海瑞。原本他的家庭也是书香门带,奈何他的父亲没有多大作为。不但如此,在海瑞四岁的时候,海瑞的父亲还去世了。父亲的去世,更是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更加的困苦。还好,祖上曾留下不少天地,还能维持生计。

解密: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图)  第2张

或许是因为海瑞的祖上都曾很有出息,所以海瑞的母亲从小就对海瑞要求严格。别的孩子玩的时候,海瑞在学习。可以说海瑞的童年是在苦读中度过的。苦心人天不负,所有吃的苦最终都会得到很好的回报。那个时候寒门子弟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一般都是通过科举制。

海瑞这个人不算是多聪明,所以等到三十五岁的时候才中举,之后接连参加两次会试奈何都不能如意。没有办法的海瑞只好成为了一名教师。后来机缘巧合的他,在他四十八岁那年踏入官场成为了一名知县。在为官期间,他正直不阿,为百姓做了不少的好事。

解密: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图)  第3张

他政绩卓著,于是便被提拔为户部云南司主食。此时的皇帝乃是历史有名的嘉靖皇帝,他更是开创了一个传奇,他连续几十年不上朝。而这样则是给了严嵩一个机会,于是当时的大奸臣严嵩便把持朝政,开始为非作歹。当时不少的大臣看不下去,想要给皇帝上奏折。

然而很多人只是想象,现实中却畏惧严嵩的权威,不敢说什么。海瑞是一个直性子,他看不下去了,于是便决定上奏皇帝。而在这之前,他则是做了万全准备,他知道这次恐怕是凶多吉少,于是便提前买好了棺材。买好棺材之后,他便上书给嘉靖皇帝,奏折中有八个字最为狠,这八个字就是“嘉靖嘉靖,家家皆净”。

解密:海瑞上疏后下场如何?已为自己备好棺材(图)  第4张

其实意思很简单,就是说皇帝昏庸,百姓受苦。当时嘉靖皇帝看到这八个字之后则是大发雷霆,直接把海瑞关进大牢。虽说海瑞骂嘉靖,让嘉靖有点不爽,但是在指导海瑞提前买好棺材,而且多次看他奏折之后。嘉靖也明白,海瑞是一个忠臣。

于是在嘉庆去世之前,特意下诏,赦免海瑞之类的谏臣。海瑞被赦免之后不但官复原职,而且还被朝廷重用。而海瑞也积极为百姓做事,为百姓做主。而在百姓中,人们直接称呼海瑞为海青天。后来海瑞更是在任上去世,不少人听说他的死纷纷祭拜他。能够为百姓做事的官,百姓自然会记得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