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呢?(图)

散文社2022-10-04 14:11:44294

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呢?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由满族人建立,国祚总共二百七十六年。但是清朝一直以来都倍受人们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议点就是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和现在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新中国不同,清朝那个年代,满人相对于汉人来说属于异族,而自古以来中原正统王朝一般都是汉人建立的,故人们对满人建立的清朝有着很大的争议。

了解一下: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呢?(图)  第1张

清王朝是由满人建立起来的王朝,也是我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对清王朝抱有偏见,这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是汉人长期以来的中心思想,认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华夏之外皆夷狄,骨子里对清王朝有一种蔑视的情绪。第二是因为清王朝在入主中原之后,强颁剃发令,并对反抗者大开杀戒,为明朝遗民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很多人甚至一直不承认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正统王朝,但是历史就是历史,关于清王朝是否是中原正统王朝的争论,其实乾隆皇帝早就给出了答案。

了解一下: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呢?(图)  第2张

清王朝入关后,对汉文化采取敌视的态度,很多满人甚至想将中原变成草原,如果不是后来清王朝及时调整策略,恐怕清王朝真的就成了偏居一隅的割据势力,但是两种民族文化的融合,总要经过很多的斗争,或反抗或杀戮,而清王朝统治者除了采取杀戮的方式外,还采取了文化毁灭政策,大兴文字狱,将不符合王朝利益的言论全部删除,其中一部《正统辨》引起了清王朝的关注。这部书的作者是杨维桢,此人比较奇葩,在正统辨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根本不承认历史上存在的辽金王朝,而认为元朝是承接宋朝的正统,当时乾隆皇帝让大臣们编纂四库全书,大臣一看这种言论,马上就准备删掉。

了解一下:满清到底算不算中原的正统王朝呢?(图)  第3张

为啥呢,因为清朝是由满族建立的,而满族和女真是同源同宗,清朝建立后,清王朝的皇帝就多次祭祀辽金王朝的皇帝,而正统辨中认为女真并不是中原统治的正统,这不是打脸吗?但是乾隆皇帝却很认同这种说法,认为正统辨说的很好,元朝是承接南宋王朝的正统,那大清就是承接明王朝的正统,而且自己的正统地位并不是从明王朝的手里夺来的,而是从流寇李自成手中夺来的,是明朝的吴三桂为了剿贼邀请自己入关的,所以清朝承接天下是顺理成章的。

后来清王朝的统治者又多次提出满汉一体的言论,并多次祭祀明朝皇帝,在祭词中称明王朝为胜朝,并且表彰在抗清斗争中牺牲的英雄,而清朝统治者的目的也很简单,因为当时天下已经渐渐安定了,如果还抱残守缺,敌视汉人,必然会走向败亡的结局,当然清王朝的这套宣传理论还是蛮成功的,到清末,很多汉人甘愿为清王朝殉葬也不愿剪掉脑后的那条辫子,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9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