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图)

散文社2022-08-22 01:15:13381

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

朱元璋是明朝开国皇帝,虽然朱元璋没读过什么书,但从小贫困的经历让他成为一名彻头彻尾的实践派,恐怕这要比很多理论派都有用的多。或许朱元璋成为皇帝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他治国的才能也是有目共睹,起码是为后人带来了百年以上的和平繁荣期。不过有人认为朱元璋早期实行的一些政策给明朝的灭亡埋下隐患,难道明朝最后不行了还要由开国皇帝来背锅么?恐怕这种说法欠缺考虑。

解谜: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图)  第1张

有人说:明朝从一出生就看见死亡的朝代。这种话很无聊,这里的“出生”应该换成“建立”,也即“建立之初即有灭亡的因素”。中国历史有几个朝代能有276年?不过,汉唐清而已。宋朝只是北宋,南宋没有资格被称为“朝”,北宋立时167年。这只是一些现代人显得自己会睿智的做样子儿而已。俗话说的装。

由此,我们可以说,如果你觉得“建立之初的问题能让一个国家持续276年”,我倒觉得这不是问题而是好处、优点。之所以你觉得有问题,那是任何优点都会有负面作用,负面作用法效时的责任不在朱元璋而是后世的皇帝不知道改革。

解谜: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图)  第2张

(1)朱元璋的话对后世没那么管用

朱元璋的话如果管用,其子就不会造反了。

朱元璋“禁止宦官干政”,朱棣怎么就破了?

朱元璋实行“禁海政策”,那为什么隆庆开放?

朱元璋颁布“不征15国”,那为什么朱棣也破了?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对皇帝自身有重大限制的你可以突破,对自身影响不大的却坚持?

就以许多人说的“打击商业”为例,谈谈对这些问题该如何看待。

解谜: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图)  第3张

(2)说朱元璋明初“打击商业”是错误的,重农抑商是朝代之初的必然选择,肚子都饱不了还搞什么商业?

中国历史“商业因素”一直是亡国催化因素,中国有儒家思想、有自己的农业文明,其他国家的文化则没有这两种文化的合体,或者历史没我们这么悠久,或者地理没有中国优越。

明初,朱元璋要做的是什么?一保卫民生,老百姓吃饱吃好不闹农民起义;二是“以儒家思想”重新聚拢全民。

对于第一点:朱元璋甚至不惜以“屠戮功臣”这种方式抑制土地兼并,同时,加大军屯这种形式降低对百姓的侵扰;继续采用“盐引”这种方式,支持商人参与国家建设。

解谜:朱元璋施政埋下哪些隐患?(图)  第4张

对于第二点:明初,朱元璋面对元朝统治的南方70多年,对于金国、西夏百年的时间,南北方矛盾较深,在此情况下,朱元璋用儒家思想统一天下思想。不要忽略元朝的统治时间,这一时间已经足够摧毁儒家文化,但在忽必烈时期刘秉忠、郭守敬等汉臣地影响下,元朝的儒家文化一直是四大思想之一(蒙古原有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维吾尔伊斯兰文化、儒家文化)。

但其他文化对儒家文化原有冲击是很大的,因此,元末明初的思想是比较混乱的。如果不加强儒家文化,那么,未来会变得如何没有人知道。

但问题是,你要加强儒家文化。重农抑商思维就得成为主体。因此,这不是朱元璋的问题,而是整个民族的惯性使然。既然,我们的民族将儒家文化作为了主体,那么,就要承受儒家文化的优缺点。

所以,与其说“明朝一建立就看到了明亡”,倒不如说“明朝一捡起汉唐宋的治国经验就看到了明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