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图)

散文社2022-09-01 12:54:52450

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

吕蒙白衣渡江,兵不血刃夺取荆州,这场战役也被认为是史上最经典的奇袭战之一。吕蒙先是对外宣称抱病,让陆逊接替自己的职务,当时陆逊并不出名,关羽对其也是放下戒心。吕蒙深知关羽骄横,所以才会出此计谋,来了一招出其不意。不过为什么江陵之战会被称为白衣渡江呢?这个白衣究竟是什么意思?当时吕蒙和士兵都潜伏在船舱中,穿的是一种普通服装,想伪装成商人。所以这里的白衣并非是指颜色,而是说穿的便服。

解惑: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图)  第1张

提起关羽兵败荆州,很多人将原因都归咎于关羽的大意。的确,关羽率领主力远征襄阳和樊城,荆州守备空虚,给了东吴可乘之机,从而造成了后来荆州的失守和自己被俘遇害的悲剧。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除了关羽的大意,荆州的丢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便是东吴统帅吕蒙的运筹帷幄。

综合史料的记载来看,吕蒙夺取荆州,靠的并不仅仅是偷袭,而是凭借卓越的指挥才能及应变能力,令关羽痛失荆州。那么,吕蒙究竟是如何拿下荆州的呢?这还要从吕蒙称病开始说起。

据《三国志•陆逊传》载,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亲自率兵北上,发动襄樊之战。为了确保荆州大本营的安全,关羽在荆州留下重兵。此时,吕蒙因病从陆口返回建业治病。在此期间,陆逊提出麻痹关羽及夺取荆州的策略,得到吕蒙的肯定。此后,吕蒙向孙权提出建议,自己以患病为由辞职,改由陆逊接任。默默无名的陆逊继任,令关羽放松了警惕。该传称:“羽果信之,稍撤兵以赴樊。”这就造成了荆州守备兵力的不足,为此后东吴夺取荆州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惑: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图)  第2张

当得知关羽将留守荆州的大部分兵力调往襄樊前线后,吕蒙立即展开了夺取荆州的实质性行动。据《三国志•吕蒙传》载:“蒙至寻阳……使白衣摇橹,作商贾人服,昼夜兼行,至羽所置江边屯候,尽收缚之,是故羽不闻知。”通过“白衣渡江”这一战术,吕蒙终于率部进入了关羽控制的荆州境内。不过,此时荆州重镇公安和江陵仍在关羽的控制之下,如果在短时间内拿下这两个战略要地,决定着此次战役的成败。

吕蒙的第一个目标,是关羽手下将领士仁镇守的公安。据《三国志•先主传》注引《江表传》载:“周瑜为南郡太守,分南岸地以给备。备别立营于油江口,改名为公安。”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此地已成为关羽治下荆州的战略要地。该城防御工事坚固,贸然发动攻势,胜负难料。故此,如何尽快拿下该城,又成了吕蒙夺取荆州的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解惑: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图)  第3张

据《三国志•吕蒙传》注引《吴书》记载,吕蒙拿下公安的策略非常巧妙。该书称:“将军士仁在公安拒守,(吕)蒙令虞翻说之。翻至城门……仁不肯相见。乃为书曰……仁得书,流涕而降。”显然,吕蒙不会等到兵临城下才想起来让虞翻出面劝降。这一计策是在“白衣渡江”之前就已经设计好的。

为何吕蒙会采取劝降而非强攻的方式呢?《三国志•关羽传》载:“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将军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己。自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很显然,麋芳、士仁与关羽不和这一关键情报早已被吕蒙所掌握,吕蒙也早已想好了应对之策。因此,虞翻才会出面成功劝降士仁。

解惑:吕蒙白衣渡江为何不走一人?(图)  第4张

在兵不血刃夺取公安后,吕蒙再度采用劝降的方式拿下了荆州重镇江陵。据《三国志•吕蒙传》注引《吴录》载:“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该传注引《吴书》则称:“(吕蒙)遂将仁至南郡。南郡太守麋芳城守,蒙以仁示之,遂降。”这两段记载说明,早在吕蒙“白衣渡江”之前,东吴已与江陵守将麋芳有过秘密接触。为了保险起见,吕蒙拿下公安后,又派士仁前往江陵劝降。面对士仁的劝降及东吴军队的大兵压境,麋芳最终背叛关羽投靠了东吴。至此,荆州终于落入了吕蒙之手。

从吕蒙夺取荆州的整个过程来看,“白衣渡江”不过是吕蒙成功的一个因素之外,更为关键在于在对荆州发动偷袭前,吕蒙早已设计好了夺取公安和江陵的有效方法,即利用关羽与守将士仁和麋芳的不和,对二人进行劝降。这一方法的效果显然比发动强攻要高明得多,也是这场战役最为关键的胜负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4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