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散文社2022-10-15 05:57:12491

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

《水浒传》可以说是非常有名的古代名著了,被人们列为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绝不是浪得虚名的。而古代其实还有另一本,算是《水浒传》的续集,其中的人物、故事和水浒传都非常相似,名为《荡寇志》,但是为什么这本书的名气显然没有水浒传更高?荡寇志主要写了什么内容,为什么没有很多人去读,名声各方面也远远不如水浒传呢?

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第1张

1.荡寇志内容简介

《荡寇志》是清代俞万春创作的长篇小说。此书草创于道光六年(1826),写成于道光二十七年(1847),中间凡“三易其稿”,首尾历22年。本书中,作者仇视以宋江为首的梁山泊起义的思想与金圣叹一致,所以他紧接金圣叹“腰斩”过的七十回本《水浒传》,从七十一回写起,杜撰出一大篇宋江等如何“被张叔夜擒拿正法”的故事,自名其书为《荡寇志》,此书的初刻本却又署书名为《结水浒传》。

清俞万春著《荡寇志》七十回,附“结子”一回,又名《结水浒传》。此本接续金圣叹评本之七十回水浒传而作,是水浒系列作品中与原著“立场相对”的一本著作(“立场相对”指的是至少从表面上将梁山一百单八将当做“反面角色”来写,同类的小说包括后来的《残水浒》《贼三国》)。

因作者生当清季太平天国乱前,国内盗贼横生,作者有感于当时中国受盗贼横行之苦,因而深恶盗贼,有“既是忠义,必不做强盗;既是强盗,必不算忠义”、“孰知罗贯中之害至于此极耶”(有一说法称:水浒七十回之前为施耐庵所作,七十回之后为罗贯中所续,故金及俞皆尊施而贬罗)的话,并进而著书立论,要使“天下后世深明盗贼忠义之辨,丝毫不容假借!”故此书中对宋江等人深恶痛绝,凡梁山泊上一干人等,几乎都无好下场。但也有观点认为,《荡寇志》实际上是用“曲笔”赞扬《水浒传》的著作,俞万春是个铁杆水浒迷(这一点在俞本人所作的自述文字中有明确表示)。《荡寇志》中有很多“自相讽刺”的内容,而其主旨实际上与被腰斩前的水浒传版本无异,再加上《荡寇志》中塑造的雷将角色大多过于刻板以及多有充满争议的行为,甚至不如书中作为“反派”的梁山好汉形象塑造得成功。这些都使得这部小说给人一种意旨纠缠的感觉。

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第2张

2.荡寇志为何不受欢迎

近代长篇小说《荡寇志》系借元末明初行世的经典名著《水浒传》中故事之“续貂”之作。小说接续金圣叹评本之70回《水浒传》而作,续作正篇70回,结子1回,故又名之《结子水浒传》,乃是所有水浒系列作品中唯一立场相对的一本著作 [2] 。

《荡寇志》的作者俞万春,字仲华,号忽来道人,清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出身于一个地方官吏家庭,一生并没有正式任官,科举功名也不过是个“诸生”(秀才)。他在青壮年时代,却曾经长期追随其父在广东的任所,亲身参与了对人民反抗武装的镇压行动。《荡寇志》的写作,是作者站在维护封建统治的反动立场上,蓄意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上的镇压,来与封建统治者的暴力镇压相配合的。作者为此苦心孤诣,惨淡经营,不遗余力。据他的家属称,此书草创于道光六年(1826年),写成于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中间“三易其稿”,首尾历时22年。

它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不少篇章几乎直追《水浒》本传,同时,它又让深得人们崇敬喜爱的梁山英雄一个个身死非命,无一幸免,其居心之狠毒也令人侧目。

俞万春续的《水浒传》是金圣叹评点的七十回来,他的思想与二百年前的金圣叹是一脉相承的。他塑造了法术高强的陈希真、陈丽卿父女及云龙彪、刘慧娘等智勇双全、全忠全孝的形象,让他们去辅佐张叔夜围巢梁山,把一百单八将尽数擒拿杀光,其剥去也永世不得翻身,体现了“尊王灭寇”的宗旨。

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第3张

金圣叹是腰斩《水浒》,而俞成春更是扫荡了《水浒》。

作者仇视以宋江为首的梁山泊农民起义的思想与金圣叹一致,所以他紧接金圣叹腰斩过的70回本《水浒传》,从71回写起,杜撰出一大篇宋江等如何“被张叔夜擒拿正法”的故事,自名其书为《荡寇志》。

封建统治阶级历来鄙视稗官小说,甚至将其称为“惑世诬民”的“异端”,千方百计地加以禁遏,而《荡寇志》这部纯属杜撰的稗官小说,却博得许多“当道诸公”的青睐,被视为维系“世道人心”的宝物,用来进行反动宣传,以抵制革命思想在群众中的传播。

俞万春死之次年,清朝爆发了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军农民大起义。与此同时,南京的清政府官员们就开始酝酿刻印《荡寇志》,以维系摇摇欲坠的“世道人心”。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忠王李秀成攻下苏州,把《荡寇志》当作反革命的宣传品,予以毁版。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后,同治十年(1871年),《荡寇志》又有了大字覆刻本。

在近代长篇小说的比较中,《荡寇志》的行文布局,造语设景独具匠心,刻人状物,文字精练流畅,某些情节,亦具真情实感,多有动人之处。确实有如鲁迅先生说的“在纠缠旧作之同类小说中,盖差为佼佼者矣”。至于作品中对于贪官污吏的认识,乃是作者欲为封建王朝“正名”“补天”的不甘之心,读者自然明了。

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第4张

3.荡寇志为何被称为最丧心病狂的一版水浒传

在《荡寇志》的结尾,梁山好汉被凌迟处死的三十六个人是: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柴进、朱仝、雷横、史进、戴宗、刘唐、李逵、李俊、穆洪、张横、张顺、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朱武、黄信、宣赞、郝思文、单廷珪、魏定国、裴宣、欧鹏、燕顺、鲍旭、樊瑞、李忠、朱贵、李立、石勇、张青、孙二娘、段景住,初看这三十六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天罡地煞各十八人。

梁山泊一百零八好汉,除了上面的三十六人外,其他出身朝廷的人,基本上全部战死沙场,身首异处,而其他土匪山头头领,则大部分死于非命。

作者安排这些好汉的最终结果,是遵循《水浒传》里面这些人上山之前和上山以后的作为、上山的原因等等,比如上山前作恶的,如孙二娘一类人,最终都会被凌迟,而被逼上梁山的,俞万春则比较同情。

《水浒传》第一神射手小李广花荣,遭遇官军的女神箭手陈丽卿,花荣射箭全无准头,反而被陈丽卿射死。

《水浒传》中武松以力气大著称,但是作者却安排官兵,派了三员猛将与武松打车轮战,累的武松力尽而死。

花和尚鲁智深,和张叔夜两个儿子力战,结果被打的走火入魔,力尽而死。

入云龙公孙胜道法高深,受罗真人的秘传五雷天心正法,岂料官军也有道家高人,作道法把公孙胜的元神摄走,其过程简直如《封神演义》一样玄幻。

《荡寇志》为了压住关胜的气势,塑造了一个同样性格稳重、武艺高强、深通兵法的云天彪,打的关胜中锤受伤而死。

聊一聊:荡寇志为什么不受欢迎?情节类似水浒传为何却远不如?(图)  第5张

智多星吴用本来算无遗策,结果《荡寇志》弄出来一个女子刘慧娘,这位号称“女诸葛”的军师全面开挂,她精通兵法倒在其次,还开了一双不知是天眼还是地眼的魔幻之眼,能看三百里远近,活脱脱一个人肉望远镜。她还精通各种机械制造之法,攻城器械、各种兵器,乃至西洋自鸣钟也会制作,比诸葛亮厉害的多。

没羽箭张清以飞石百发百中闻名,结果到了本书中,张清百发百失,全无准头,官军将领竟然能以卧瓜锤这种笨重的武器挡住飞石,作者这黑哨吹的已是全无节操。作者为了当场干掉张清,没有再编出一个会飞石的,而是直接让官军将领拿了一把洋火枪,把张清一枪崩死。

豹子头林冲本来马上功夫天下无敌,结果作者突然把王进搬了出来,让这位被高俅逼的远走延安的禁军教头,摇身一变成为官军的急先锋。二人厮杀,打的林冲无可奈何。王进又学当年林冲骂王焕,如法炮制地骂了一顿林冲,居然把他骂的一病不起。

轰天雷凌振善使火炮,结果被自己的炸药炸死。

神医安道全医术高超,结果自己染上春瘟却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病死。

神行太保戴宗能日行八百里,《荡寇志》里官军有个能日行一千二百里的,将戴宗擒住。

拼命三郎石秀更是被祝家庄的后人捉住,折磨至死,祝家庄后人也算是给祖上报仇了。

大家看看,这《荡寇志》是不是丧心病狂?这本书如果给水浒迷读到,我估计都能气的几天吃不下饭,俞万春如此没下限的丑化农民起义军,把朝廷官兵刻画的无比高尚伟大,一副为朝廷谄媚的嘴角跃然纸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