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阿房宫花费了多少钱建的 阿房宫是什么样子(图)

散文社2022-09-13 20:02:13289

阿房宫花费了多少钱建的 阿房宫是什么样子

阿房宫是一个超级大的建筑群,不是还有一篇文章叫做阿房宫赋吗?写的就是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工程浩大而且极尽华贵,让人艳羡,那么真实的阿房宫是什么样子的呢?今天就让我们 一起走进来看一看。

疏解一下:阿房宫花费了多少钱建的 阿房宫是什么样子(图)  第1张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晚唐大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为后世展现了秦始皇营造阿房宫的壮观景象。人们始终相信,阿房宫是一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艺术殿堂。

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建于秦朝,位于今陕西西安西郊,咸阳东南十五公里处,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总面积十五平方公里。

阿房宫先后被列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基址、世界奇迹。

疏解一下:阿房宫花费了多少钱建的 阿房宫是什么样子(图)  第2张

秦始皇在建立秦帝国之初,仍居于先王的咸阳宫,并未新建及迁都。后咸阳人口急剧增加,大有人满为之势。九年之后,即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才着手在渭水南岸新建宫殿,以突破泾水、渭水对帝都所在的渭北地区之限制。于是在龙首原(今西安北部)西侧开始建造天下朝宫,建成后,欲作为秦朝的政治中心。

然而两年后,秦始皇在东巡途中驾崩,此时阿房宫尚未建成,因修骊山皇陵而被迫停工。待皇陵主体基本完工后,阿房宫得以续建。伴随着秦二世胡亥的被逼自杀,阿房宫也完全停止了建设的步伐,直至秦帝国灭亡。至于项羽是否火烧了阿房宫,《史记》“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中并未提及阿房宫,当为咸阳宫。因唐代诗人杜牧《阿房宫赋》的描述,让后人对项羽火烧阿房宫深信不疑。

疏解一下:阿房宫花费了多少钱建的 阿房宫是什么样子(图)  第3张

阿房宫虽然没有完全建成,但其部分附属建筑“阿城”等仍然存留了很长时间。“阿房”,即“阿城”,已被近现代考古证实的确存在。

阿房宫是秦代建筑中最宏伟壮丽的宫殿群(包括未完成部分),虽然未完全建成,但它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和炎黄子孙的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首先,它折射着秦外扩式的价值观,凡事追求极致,宫室要大,都城要大,疆域更要大。其次,它见证着中华民族由分散走向统一,“车同轨,书同文”,秦之制度多为历代所借鉴沿用,宫殿也为汉唐诸代所承袭并扩建。再次,它承载着华夏文明的辉煌记忆 ,秦帝国开创了诸多先河,阿房宫作为秦帝国标志性建筑,被后人寄予了太多的期望,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想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