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图)

散文社2022-10-13 11:42:00238

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

努尔哈赤曾经说个这么一句话:“朕用兵以来,未有抗颜行者。袁崇焕何人,乃能尔耶!”1626年,明朝于后金展开了宁远大战,努尔哈赤败给了袁崇焕,也因为这次失败而陨命。从此以后这位大明王朝兵部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就成为了大明王朝与天下百姓心中的护国军神。公元1629年,袁崇焕率军击退包围北京城的皇太极后,被崇祯帝以“擅杀岛帅、与清廷议和、市米资敌”等卖国罪名,判处菜市凌迟。

科普: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图)  第1张

对于袁崇焕之死的惨烈,明张岱的《石匮书后集》中这样记载:“遂于镇抚司绑发西市,寸寸脔割之。割肉一块,京师百姓,从刽子手争取生噉之。刽子乱扑,百姓以钱争买其肉,顷刻立尽。终了,骨肉俱尽,止剩一首,传视九边”。由此我们可知袁崇焕死得有多惨烈,不仅饱受凌迟之苦,被百姓争食骨肉,最后只剩一个头颅,还被崇祯下令传视边疆军镇。而“凌迟分肉”不仅在明清史书上有明确记载,后世史学家也考证过确实如此。

科普: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图)  第2张

但是“传视九边”经历史学家阎崇年考证只见《石匮书后集》中有这样的记载,故而孤证无征,难成定论。斗转星移152年后,清乾隆皇帝因读《明史》,认为袁崇焕之死实为大冤,故昭告天下为其平反,自此袁崇焕蒙冤的真相才大白于天下。“卖国”恶名平反之后,让世人称奇的是他的身后墓葬竟突然现身在了京城之中,这是为何呢?原来袁崇焕被凌迟,人头悬于菜市口旗杆上后,一位跟随他多年的佘姓谋士冒死将其人头偷回了家中,并安葬在自家院中。

科普: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图)  第3张

从此佘氏一族后裔就遵循先祖佘姓谋士的祖训,世代为袁崇焕守墓。有道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袁崇焕墓惊现世间后,也渐渐的蒙上了后世文人骚客所为其附加上的“墓中埋有黄金头”的传说。而正如“三人成虎”,传说的人多了,时间长了,随之也就被后世信以为真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群红小将因为百年的黄金头传说掘开了位于今北京东花市斜街52号的袁崇焕墓。

科普:袁崇焕墓是空的?墓里有遗骸么?(图)  第4张

据历史学家阎崇年回忆道:当时墓被挖开后,他和其他几位考古学界的专家前去查看过,但是他们在墓中没有发现头骨,也没有发现那些红小将所期待的黄金头,甚至连块衣服残渣都没有。由此他们推测此墓或许是佘氏先祖为了缅怀其所崇敬的袁崇焕,所设的一座象征性墓葬。这也从侧面说明大明军神袁崇焕不仅是死无全尸,更极有可能是尸骨无存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1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