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散文社2022-09-14 08:50:36272

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

三国应该是中国历史上人口衰减最厉害的年代了,原本有几千万人口的汉朝等三国完成统一全国只剩下一千万不到的人。除了战乱以外,这也和采用的士兵制度有很大关系,当时三国已经流行职业士兵了,也就是说当兵就是你的职业,这在以前只有需要打仗才来当兵,平时你是干嘛的就去干嘛。所以三国比较弱势一方经常会穷兵黩武,兵粮寸断,这都是非常不好的。

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第1张

熟悉三国的朋友们在看完电视之后总会发现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能说得通但仔细想想在别的战争中都是可以尽量避免的,为什么三国中缺显得尤为严重呢?“兵粮寸断”是一个成语,比喻无依无靠。这个成语来自哪里呢?来自三国名将徐晃的一次军事行动,断了对方的粮草,对方只得乖乖就擒,可是我们熟知的别的历史中,历史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就没有供粮困难的问题呢?

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第2张

首先昂我们呢明确一下历史背景,对比于战国春秋时期,三国时期更加的动荡,能成为乐土的地方是少之又少。各大枭雄争霸,每天几乎不是在打仗,就是在赶着去打仗的路上。而且多数都是几万人十几万人的大规模战役,全军覆没抛尸荒野也是常有的事情,人都去打仗战死沙场了,谁来种地?劳动效率必然低下。

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第3张

反而观之战国春秋时期,虽然士兵们也是正常的打仗,但是战斗力也是远远不及三国时期的军队。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春秋时期的军队是副业,国家需要你去打仗了,好了你来军队上领装备就可上战场了。国家不需要你了,你还是回家种你的地,而且在当时的局势来看,其实业余的兵力占据了绝大多数主力,你不打仗的时候种地,打仗的时候去杀敌,粮草肯定是管饱的。

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第4张

三国中的蜀国可不是这样,蜀国实行的是养人制,就是几个人养一个士兵,青壮年男性都去当兵了,有几个能在家老老实实的种地为军队提供粮草呢?况且三国时期的兵都是职业兵,就是当了兵就是兵,除非能在一次次战役中侥幸存活下来,否则马革裹尸战死沙场就是绝大部分人的下场了。所以这群人更加拼命,战斗力也更加强悍,但是战斗力强悍归强悍,粮草的供应却始终是一个大问题。

科普一下:三国士兵采用养人制有什么影响?(图)  第5张

蜀国长年穷兵黩武,虽然在战争方面小有成绩,却也是拖垮了自己的经济。最后落得被灭的下场,可怜 各路英雄们的努力,最后沦为泡影,令人十分的惋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