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散文社2022-09-14 08:49:25350

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

诸葛亮能在出山以前就名震天下是因为有司马徽这个老师,水镜先生就像是当时最大的一个IP,只要你是他的门徒那就说明你本身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诸葛亮其实也是一位有野心的人,早就可以去刘表手下当官但是自己却隐居起来,最后找到了刘备。而且诸葛亮一生中有位大恩人就是庞德公,没有庞德公就不会有卧龙这个称号了。

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第1张

《三国志》里,陈寿曾这样评价过诸葛亮:然亮才,於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幹,优於将略。这番中肯的评价,让人对诸葛亮的才能有了客观公正的全方位认识。然细究历史,诸葛亮的优秀,并非天生,而是来源于自己的谦卑与好学。

建安二年,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不幸病逝,17岁的诸葛亮于是带着自己的弟弟诸葛均归隐隆中,此时的他,其实有多种选择,可在刘表手下担任一官职;也可依附自己的两个权势姐夫去享受荣华富贵;但诸葛亮他有自己的抱负,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僻静处继续读书升华。

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第2张

当然这读书之处不能太偏僻,离襄阳城也不能太远,要能方便自己随时去那人才聚集地请教。千挑万选,最终诸葛亮相中了隆中,此地距襄阳刚好7公里,真是再好不过。诸葛亮隐于幽山读书,并不是想完全与世隔绝,因为他深知随时掌控外界变化的重要性。在与外界的拜访过程中,诸葛亮各型各色的人都见识了不少,仅几天后,他就不再盲目四处拜访了,转而更加频繁去他二姐夫家。

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第3张

原来,这诸葛亮二姐夫的父亲庞德公是荆州当时有名的名士,刘表曾多次请其出山做官,庞德公则扬言:“有一种鸿鹄的鸟,筑巢于高林之上,使其暮而得所栖;有一种叫鼋龟的动物穴于深渊之下,使其夕而得所宿。人们的趋舍行止也是人的巢穴也,且各得所其栖宿而已...”刘表听罢,只能叹息而去。诸葛亮闻后,却按耐不住的兴奋,笃定他就是自己命中的贵人。

据《襄阳记》记载:“孔明每至其家,独拜床下,德公初不令止。”此时年少的诸葛亮,为了让自己名声打响,此时急需贵人相助。于是每次借着拜访自己的姐夫,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去到庞德公家,为表示自己对庞德公的敬仰,诸葛亮更是每次都毕恭毕敬拜倒在庞德公面前,庞德公一开始倒也不阻止,就是想要考验孔明的耐心。日子长了,庞德公逐渐对诸葛亮颇有好感,越发的觉得此少年天资聪慧,志存高远,踏实勤奋。

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第4张

一段时间后,经过庞德公的引见,于是诸葛亮又拜了著名学者司马徽(水镜先生)为师,尔后,这诸葛亮便表现的一发不可收拾,而卧龙的名号也开始享誉天下...

普及:诸葛亮为什么会拜司马徽为师?(图)  第5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