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散文社2022-09-14 12:54:44322

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

周瑜是三国时期非常著名的人物,周瑜从小的家教就很好,不仅精通文学和音乐,对兵法也非常的了解,关键周瑜长的还很帅。周家和孙家的关系也是非常之好,周瑜和孙策还是好朋友,20岁出头就和孙策一起平定江东。赤壁之战正是周瑜表现出过人才智的最要一战,作为吴军的统帅大破曹军,只是可惜周瑜这样的人才死的有点太早了。

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第1张

每一次战争的爆发,都会应运而生一些表现卓越的统帅和将领,他们的杰出表现,不仅保证了战争的胜利,也使得战争的进程丰富多彩、令人难忘,也让后人们每当提及这些战争,就自然而然的会想起这些优秀的军事家们。本文介绍的,正是在后汉三国时期发生的一场决定华夏大地命运的战略决战中表现卓越的著名军事家——周瑜。

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第2张

周瑜,出生于熹平四年(公元175年),字公瑾,庐江舒县人,出身显赫。其家族中先后出现多位东汉高官。周瑜的曾祖周荣历任两朝的尚书令,堂祖周景官至太尉,周瑜的父亲周异也做过洛阳令,叔父周尚后来也担任过丹阳太守。这个家族虽然比不上袁绍、袁术家族那样的“四世三公”,但在当时也是显赫一时。

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第3张

家庭条件的优越也使得周瑜的早年比起刘备之类的草根有着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周瑜自幼便受到了严格的家庭教育,不但少年时期就已经显示出明显区别于一般人的才华,同时他还在音乐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天分。《三国志·周瑜传》就曾经提过:周瑜少年时期就精通音乐,即便是在喝了很多酒的情况下,周瑜仍能听出演奏的音乐中出现的微小失误,因此在周瑜的家乡一直就流传着一句民谣:曲有误,周郎顾。足见周瑜在音乐鉴赏方面的造诣。

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第4张

除了在学习及音乐方面的突出成绩之外,周瑜还长了一副英俊的相貌,史称其“长壮有姿貌”,按照今天的标准,周瑜就是一位标准的帅哥。东汉末年,世家大族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很多世家大族之间经常通过相互的密切联系维持家族的声望和地位。著名大族中的袁绍就与曹操关系密切,而周瑜也有一个类似的经历。他与当年担任长沙太守的孙坚之子孙策就是好朋友。

普及一下:周瑜和孙家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图)  第5张

虽然史料中没有周、孙两家何时进行相互交往的记载,但是从后来发生的事件判断,这两家之间的交往已经有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周瑜与孙策应该很早就相识并成为好友了。因此,在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09年)孙坚率兵北上讨伐董卓之时,将全家迁居到了周瑜家族所居住的舒县,周瑜还把自家的一座房子让给了孙策居住。两家结为通家之好,关系密切。正如孙策自己所说的那样:与周瑜可谓情同手足。能与周家这样的世家大族交好,对于孙坚家族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而周家对于孙家的礼遇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使得年轻的孙策在周瑜这样的大族子弟的陪同下轻而易举的游走与江淮士人及大族之间,这对孙策在江淮地区迅速树立自己的形象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三国志·孙讨逆传》就指出说:“(孙策)与周瑜相友,收合士大夫,江、淮间人咸向之。”,可以说是周瑜对孙策的成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