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2:52:26273

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

曹操把赤壁之战的失败归结于没有郭嘉辅助他,难道郭嘉在曹操就一定能赢么?其实郭嘉也是被神化的一位人物,实际上郭嘉根本就比不上诸葛亮,郭嘉的过人之处在于会用人,曹操也是利用郭嘉给出的计谋让更多人能被他所用。毕竟曹操的暴脾气大家都明白,生怕得罪了曹操,只是因为郭嘉死的早所以就把很多幻想移植到了郭嘉身上。

分享一下: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图)  第1张

最近许多人都在说“郭嘉不死,便无三国”,主要是因为赤壁之战失败后,曹操面对结局非常伤心,想到了郭嘉,并说如果郭嘉不死,自己也不会惨败。这场战争结束后魏国就再也没有统一天下的实力了,于是天下三分。

分享一下: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图)  第2张

那么郭嘉是不是像大家所说的那么神呢?其实并没有,他有很多地方不如诸葛亮。

我们先说谋略方面,这就不得不提曹操在郭嘉的建议下北征乌桓,当时曹操从许都前往乌桓,乌桓就是现在的内蒙古赤峰,这么长的距离,用的时间也相当长,很有可能刘表会联合许多诸侯一起来攻打许都,到时候和乌桓的军队前后夹击,那么曹操就完了。在军队到达乌桓后,曹操本想来个偷袭,不料人家的军队已经等候多时,结果还是靠猛将张辽的勇猛才打败敌军。后来部队回到许都后曹操还心有余悸,认为这场战争是上天的保佑。郭嘉也在路上染病身亡。

分享一下: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图)  第3张

如果这场战争给了诸葛亮那么他是不会打的,因为这是一场没有把握的战争,以诸葛亮谨慎的性格,他是断然不会出击的。这场战争就是一场冒险,郭嘉真是以国家的命运作赌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有人会说郭嘉善出奇谋,其实诸葛亮也是善于出奇谋的,比如有名的空城计,只是因为诸葛亮比较谨慎,所以一般也不会用这种谋略。所以他不会用整个国家的存亡作赌注,这一点郭嘉是比不上的。

还有就是治国方面,郭嘉只是在军事方面比较有天赋,但是在治国方面是没有建树的,反观诸葛亮,在他的治理下蜀国的经济恢复了不少,这才有刘备后来用70万大军打吴国的底气。

分享一下:郭嘉是被罗贯中神话了么?(图)  第4张

所以说郭嘉其实是不如诸葛亮的,也就不存在“郭嘉不死,便无三国”的说法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