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梁山好汉张清使用的特殊武器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3:30:53465

梁山好汉张清使用的特殊武器是什么?

中国古代的武器总是多种多样,除了我们都能叫得出来名字的,还有很多使用范围并不是非常广泛的武器。但是,在《水浒传》中,有一个好汉用的是我们寻常都会见到,但是都难以把它与“武器”两个字联系在一起的东西。这个人就是张清,那么,他所使用这样一种奇特的“武器”又是什么呢?

科普:梁山好汉张清使用的特殊武器是什么?(图)  第1张

《水浒》中,有很多奇门兵器,其中秦明的狼牙棒、林冲的蛇矛、徐宁的钩镰枪、解珍、解宝两兄弟的猎叉,模样看起来都十分的怪异,但是这些兵器,尚属正常兵器的范畴之内。而今天要与大家说的一种水浒兵器,就不属于常规兵器的范畴。

这种兵器便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石子,石子本身并不特殊,但将它作为兵器就很特殊。很多朋友可能就纳闷了,石子也能当兵器?这个问题问的毫无意义,你拿着重量稍大的石子去砸人,看看能不能把人砸伤。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石子应该是一种暗器,但是,说它是兵器也没错,毕竟暗器也从属于兵器。水浒中有一位擅使石子的好汉,叫作张清。

张清,原为东平府守将,绰号“没羽箭”。“没羽箭”的“没”应读为mò,出自李广射石的典故。根据《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李广在一次打猎时误将草丛中的一块大石当成老虎,于是一箭射去,结果“中石没镞”。裴骃在《史记集解》中引用晋代徐广的话,认为“没镞”一作“没羽”。没羽箭意思是说箭射得又准又狠,竟连箭羽都没入石中。

科普:梁山好汉张清使用的特殊武器是什么?(图)  第2张

张清将石子作为武器,却能得到“没羽箭”的外号,那就说明他的投石技艺十分了得。

《水浒》中,因为目山寨缺钱少粮,且梁山泊众好汉谁为头领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于是宋江与卢俊义分别率领一路人马攻打东平府、东昌府,约定先攻下城池者为梁山泊主。

张清正是东平府的守将,两军对垒,张清先后用飞石打伤郝思文、项充两人。卢俊义见张清神勇,连输两阵,只得向已经攻破东平府的宋江求救。

于是,宋江率另一拨好汉前来相助。攻下东昌府,心情不错,宋江率众好汉雄赳赳、气昂昂的来到了东平府,准备助卢俊义一臂之力,没想到接下里发生的事情却让人大跌眼镜。卢俊义拿张清没辙,只好宋江上了,但是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对决中,张清接连用飞石打退,打伤关胜、呼延灼、杨志等13位梁山好汉,气得割袍立誓,定要活捉张清。

科普:梁山好汉张清使用的特殊武器是什么?(图)  第3张

关于张清打伤、打退15位梁山好汉,《水浒》原著是这么描写的:杨志——铮的打在盔上,吓得杨志胆丧心寒,伏鞍归阵;关胜——急把刀一隔,正打着刀口,迸出火光。关胜无心恋战,勒马便回;刘唐——刘唐面门上扫着马尾,双眼生花,早被张清只一石子,打倒在地;索超——急躲不迭,打在脸上,鲜血并流,提斧回阵。

从上面的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关胜、杨志等人在梁山众好汉中算是武力值比较高的了,遇到张清的飞石,尚且如此狼狈,足见其威力。

后来,吴用使计捉住张清,张清归顺梁山,在后来的南征北战中,他用飞石打伤、打退很多敌人,为梁山立下不少功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