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在古代,单身也要交费吗?(图)

散文社2022-09-14 15:06:16292

在古代,单身也要交费吗?

在如今,单身青年们有的在努力寻找另一半,有的则十分享受一个人的生活,但是不管怎么做,都是自己的选择,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选择对其他人几乎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在古代,人口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是比拼国力重要的一环,但是由于很多条件跟不上,人们的寿命一般很短,这样的条件下,就连单身都成了一种过错,那么,古人是如何鼓励人们结婚呢?

讲解:在古代,单身也要交费吗?(图)  第1张

在我国古代,军事强悍,不仅意味着装备先进。还有一个尤为重要的点,就是兵员众多。在古代,国力基本上和人口数量相挂钩,因为只要有人,就会有粮,你就有兵。从古到今,我国一直都是人口大国。所以说军事实力也一直很强盛。

比如战国时期,任何诸侯国都可以拿出数万乃至数十万军队。但同时期的世界,著名的亚历山大东征仅仅才5万军队,如此人数根本与我们不成比例。

越王勾践之所以能逆袭,吞并比他强大太多的吴国,就是因为他回国之后,在越国境内鼓励生育。导致越国迅速在十几年之内恢复人口数量,后来一举吞掉吴国。

讲解:在古代,单身也要交费吗?(图)  第2张

秦统一之后,我国人口最少有2000多万。但是到了汉朝,经过秦末乱世和楚汉争霸,人口已不足1500万。

人口的流失,带来的是兵员不足,导致战斗力下降。少数民族的侵扰,让西汉一直很头疼,刘邦知道,要想快速恢复战斗力,必须扩大兵源。所以说必须鼓励生育,于是刘邦想出一条非常奇葩的规定,大概内容就是向单身人士征收额外税款,也就是所谓单身税。

刘邦规定,男女到了朝廷规定年龄,如果还不尽快结婚,那就得交税。最开始的时候是120钱。等到汉惠帝时,价格足足翻了五倍,成了600钱。

你可能大概不知道600钱的概念是什么样的,600钱在当时可以购买720斤的粮食,与现在货币换算,600钱大概有两三千人民币。

这条政策激起了很大反响,百姓们都将自己适龄女儿出嫁,否则到时候交税款就得倾家荡产。

讲解:在古代,单身也要交费吗?(图)  第3张

凭借着这项举措,西汉末期,人口达6400万。但这项政策在西汉灭亡之后就被废除。

西汉灭亡之后这项律法就被废除了,但现在却有不少西方国家相继效仿了这个制度,因为现今很多国家都出现了人口老龄化,人口都在负增长。

比如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等一些国家都有类似的制度。因为他们人口基数相对较少,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刺激生育,增加劳动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