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16:57:37302

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

在赤壁之战以前,刘备也只是借到了荆州,但是等这一战打胜利后,刘备就能依靠荆州更加壮大起来,成为三国鼎立之一。所以这样看的话,刘备当时又有什么理由还荆州呢?随后最后还是被孙权给拿了回去,但是刘备的决心还是非常足的,而且相当有气魄和远见,其实光从这一起事件就能看出刘备并不是一个草包,蜀国能逐渐走向壮大刘备肯定是最功不可没的那个人。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1张

许多人对刘备借荆州这个事情存在疑惑,认为荆州是刘备打下来的,孙权为什么要刘备归还荆州呢?到底谁是无赖?

荆州最初是刘表的地盘。刘表死后,儿子刘琮接手了父亲的事业。这时候刘琮还是一个不辨是非的小孩子,在荆州一切的话语权都在自己的母亲和舅舅手里。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2张

他们为了维护荆州局势,希望能在动乱中求得安宁,所以就决定了投靠当时势力最强大的那一方即曹操。所以刘琮的这块肥沃的土地就成了曹操的了地盘了。

曹操在壮大自己的地盘之后准备进攻东吴,当时的曹操隐隐有一统北方的气魄,而东吴当时不过是盘踞在江东地区的一个小国,硬拼的话肯定打不过曹操,派鲁肃到江夏找刘备联合抗曹。后来孙刘联盟在赤壁之战中打败了号称八十万人的曹操。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3张

曹操败北之后,孙刘两家开始瓜分战利品。当时刘备率先占领了荆州,后来东吴派鲁肃来谈关于荆州的归属。鲁肃认为在赤壁之战中东吴部队的人数要比刘备部队的人数多,按照这种划分方法来看荆州应该属于东吴。而刘备认为,荆州本来是刘表的地盘,虽然现在刘表已经去世了,这块地不是说给就能给的,应该先问问他儿子的意见。鲁肃派出的刺客把刘表的儿子刺死之后,又来向刘备索要荆州。由于刘备有约在先,在那个重视信誉的时代,如果说话不算话很容易砸掉自己安身立命的招牌。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4张

那时候的刘备方面还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条件。说我现在的发展非常需要一块根据地,所以我想先借得荆州这块土地来发展壮大自己,等后面找到了稳定的根据地后再还给东吴方面。那个时候动物方面也同意了,并且双方还立下了字据来证明荆州是刘备借东吴。

我不禁有个疑问,刘备说借孙权就借了吗?哪有这么简单,其中有许多内情的。

刘备得到荆州,是在曹操赤壁之战失败以后,但他的荆州并不是完整的荆州,而是只有荆州五个郡,分别是南部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加上原来的江夏曹操虽然被打败了,但还是占据荆州北部最大的南阳郡。而孙权是得到土地最少的,只有个南郡。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5张

从地盘的广阔程度看,自然是刘备占据优势,但问题是,荆州最重要的两个军事重镇襄阳和江陵,分别被曹操和孙权占据。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当时的刘备是一点前途也没有。因为曹操占据襄阳,等于断了刘备争夺中原的念头;而孙权占据江陵(在南郡),就意味着整个荆州地区的长江水道,完全控制在孙权手里,在这种背景下,刘备哪敢向西发展,因为关键时刻,孙权只需要从江陵派一支水军过来,刘备那是连防守的地方都没有,到时他还能不能从益州活着回来就成问题。

谈谈:赤壁之战后荆州到底属于孙权还是刘备的?(图)  第6张

后来刘备所谓的借荆州,其实就是刘备让孙权把江陵给让出来。因为只有孙权让出江陵,刘备才能控制荆州地区的长江水道。当然,孙权也不是活雷锋,他之所以愿意把江陵让给刘备,也是孙权迫于曹操南征重心偏于淮南的形势(“十四年春三月,军至谯,作轻舟,治水军。秋七月,自涡入淮,出肥水,军合肥。”),为让刘备顶替东吴在荆州方面面对曹军锋芒,再有东吴半个南郡在刘备与曹操襄阳的包围之下、孤军深入的危险,这才答应把南郡借给刘备。

后刘备得益州,孙权看刘备力量增大,便想索回借给刘备的南郡,但刘备以得到凉州后再归还为借口拒绝,双方一度兵戎相向。再后来,孙权令吕蒙白衣渡江偷袭荆州,随后关羽兵败被杀,此时荆州形势为曹操占据南阳郡,孙权占据除南阳郡之外的所有郡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