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6:59:52306

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

在徐州关羽被曹操活捉后受降,因为曹操十分欣赏关羽,所以并没有杀掉关羽而是想让关羽加入自己,但是用了这种方法都以失败告终。可能换做是其他人就算曹操把人放了,让你回到自己的主公身边,主公估计也不会在信任你了。但是这点对于刘备和关羽行不通,因为两人是结拜兄弟,而且刘备就是靠着自己的赤诚才能引来这么多人才为自己效命,在这点上曹操永远也不及刘备。

揭秘: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图)  第1张

关羽自古以来就是忠义的化身,他的义绝古今罕见,后人对其评价非常之高,不论是《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都为关羽塑造了一副忠心不二的英雄形象!徐州失守后关羽投降了曹操,为什么大家不说关羽是变节?

关羽被俘后,对之后关羽的情形有《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两种叙述。《三国演义》是说关羽的朋友张辽劝说他投降,关羽为了保护嫂子不受伤害,提出三个要求:一、降汉不降曹;二、赡养刘备两个夫人;三、一旦知道刘备消息,无论千里万里赴汤蹈火也要投奔。

揭秘: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图)  第2张

当关羽在曹操手下,参加当时最关键的官渡之战时,得知了主公刘备就在对面的袁绍军中。于是,关羽不顾生死,义无反顾地决定离开曹操阵营,回归刘备。从这一点上来看,此番投降其实倒也算不得一个污点,反倒说明虽然投降,可是仍旧有自己的坚持。

揭秘: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图)  第3张

关羽死后几百年,生平事迹影响并不大。从唐朝开始,民间开始有祭祀关羽的活动,关羽开始被神化。到北宋时期,经济空前繁荣,勾栏瓦肆之间,三国故事非常流行,刘备、关羽代表的汉朝正统被抬高。

揭秘:关羽投降曹操刘备不怕关羽变节么?(图)  第4张

所以在有时判断一个人不能看结果如何,而是应该看其在逆境中的表现。而关羽虽然降曹,但其不仅保护了刘备的家眷,又在知道刘备行踪后又义无反顾的去投奔他,同时又立功回报了曹操。从种种的表现来说,实在是不能被称作便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