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古人的眼镜长什么样子?古人如果近视了也是会戴眼镜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18:10:17387

古人的眼镜长什么样子?古人如果近视了也是会戴眼镜的

“眼镜”这个词似乎是现代社会的专属,我们总会下意识地认为,只有现代人才会戴眼镜,不管是有镜片的眼镜,还是隐形眼镜。有一些影视剧中也出现过古人戴眼镜的情节,但是由于剧情的因素,很多时候都会被认为这是为了搞笑搞怪才安排的。但是,近视眼可不是现代人的专属,古人看书看多了,眼镜也是有可能出现近视的情况的,他们又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古人到底会不会戴眼镜呢?

分享一下:古人的眼镜长什么样子?古人如果近视了也是会戴眼镜的(图)  第1张

我们现在的眼镜,大部分都是近视眼镜,也有远视、平视眼镜甚至镜框,前两种自然是因为离得远或者太近了,眼镜看不清,具有实用作用,而后两种就完全属于美观了,不近视的人戴一副平视或没有镜片的眼镜,这是为了能好看一些,这是审美的变化。

如果回到古代的背景,旁人先不说,学子经常数年寒窗苦读,用眼睛的地方绝对不比我们少,常年读书写字,有一些人如果想在晚上看看书又点不了灯,那会更加费眼睛,因此,古人近视的情况是一定存在的,只不过他们会如何解决看不清东西的问题?难道就这样模模糊糊地过一辈子吗?

分享一下:古人的眼镜长什么样子?古人如果近视了也是会戴眼镜的(图)  第2张

眼镜的一个重要部件就是镜片,我们先从镜片说起。我们知道放大镜可以用来聚焦,如果对着太阳调整另一边到地面的距离,直到出现一个最亮的点,时间一长,这个点就会被点燃。目前,国内出土的最早的镜片是东汉时期刘荆的墓中出土的水晶放大镜,可以放大物体达到五倍。只不过,外面镶着金圈,还嵌着水晶,更大的作用自然是美观或者其他,放大的作用反而是其次。

曹操宗族墓中也有出土物件凸透镜,成像效果也还不错。到了宋代,南宋时期,最早的眼镜就已经出现了。只不过这种东西在当时有可能只是作为一种象征,因为制作眼镜的材料都是玳瑁、名贵宝石等,配戴眼镜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因此眼睛就是为了显示尊贵,或者希望给自己带来好运气。

分享一下:古人的眼镜长什么样子?古人如果近视了也是会戴眼镜的(图)  第3张

古时候的人们其实近视很少,不是读书人谁会去看书?而读书人也不可能人人都是近视眼。因此,读书一般都是家境还不错的人,而且即便是读书,花费的时间也不多,毕竟不可能每个读书人都是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人。加上古人写字时候很讲究,不像现在很多小孩大人趴在桌上写,种种原因导致古代近视眼数量非常少,所以即便出现了眼镜,也不太可能流行起来。

所以,不用觉得眼镜是一种现代社会专有的物品,不然,千年以前就能测地震的古人,难道还不能发明一副眼镜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