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散文社2022-09-14 18:12:06308

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

说到寿命这个问题还真的是千古问题了,早在很早的时候中国人古代人就已经开始追求什么长生不老的事情了,但是久而久之的你会发现其实人那有什么不老不死的情况发生啊,这是自然法则不可逆转,但是死亡是必须的,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延长生命呢?当然是有的,下面我们就着人类寿命在整个动物界算不算长寿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1张

就在今年5月,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去世了,死时146岁。这个数字连老人的子孙都不相信,不过没办法,印度尼西亚1900年才开始记录出生日期,而老人说自己是1870年出生的。

所以到最后,各大媒体都小心翼翼的,在146岁上打着引号进行报道。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2张

146年,真的好漫长,漫长到老人自己说,“让我死吧。”

但即使是这样漫长的时间,在整个动物界来说,都并不出奇。

在冰岛的深海海底,有北极蛤活了507岁,它刚出生的时候中国还是明朝。在北大西洋海域,格陵兰岛鲨鱼曾拖着柔软的身躯,来回游了400年。而同样在这片极寒的水域里,哺乳动物弓头鲸用211个年头独来独往。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3张

格陵兰岛鲨鱼 图源:bbc.com

跟这些动物相比,人类的146年确实不足以为道了,在动物界甚至连前10都排不进去。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4张

但是比最长寿命又有什么意义,人类最值得骄傲的,明明应该是平均寿命。

在青铜时代,人类的平均寿命只有26年,1900年也不过才31年。但到了2017年,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已经到了75岁,翻了不止一番。人类可以让自己的寿命快速增长,而深海里游荡千百年的动物,寿命也不会有变化。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5张

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出生的人平均寿命 图源:wiki.com

比来比去,你肯定会非常好奇,寿命究竟是由什么决定的?凭什么那条鱼活得比我久?

这个问题说起来就非常复杂了。根据海弗利克极限理论,寿命都是有极限的。细胞DNA链末端的端粒长度决定了个体的寿命,每一次细胞分裂,端粒都会缩短一点,等到不能再缩短了,细胞就会消亡。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6张

海弗利克极限理论 图源:rechargebiomedical.com

有人说,体型越大的哺乳类动物寿命越长,这个结论就与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关。体型大的动物新陈代谢越慢,细胞分裂的慢,所以活得长。

但是你千万不要妄想,运动会加快新陈代谢所以你就不去运动了!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7张

人类正常的运动强度很难达到影响寿命的程度,而不运动造成的各种健康问题,才是死神的杀手锏。

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极限时间,但这并不代表都能活到这个时间。因为还有个决定性因素——环境。

出门就被吃掉,飞在路上被撞死,感染上疾病几乎灭绝种族……这些倒霉催的因素都会导致寿命变短。而放眼望去,那些活得特别久的生物,都可以有效规避风险。比如龟类,虽然体型不大但却可以用硬壳把自己保护的好好哒。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8张

加拉帕戈斯象龟 图源:Earthsky.org

人类之所以可以用百年让寿命翻番,主要就是因为医疗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降低了环境所造成的风险。

那些容易死的动物怎么办呢?它们选择快速大量的繁殖。长寿的动物数量少,短命的动物数量多,这就是大自然的平衡啊。

除此之外,生存方式也会影响寿命。比如群居会比独居寿命长,群体之间可以互相保护,更好的应对外在威胁。对于人类来说,生存方式包括太多内容,压力、经济水平、饮食习惯都有影响。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9张

不同地区人类的平均寿命 图源:wiki.com

所以综上来看,虽然人类的平均寿命远远比不上一些爬行动物和鱼类动物,但是是靠智慧和努力自己爬到哺乳动物顶端的。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10张

动物平均寿命图 图源:britannica.com

不过,说起来就很气。我们要这么努力才能长寿,有那么一种动物,不太运动大吃大喝也可以活很久,而且很少有人察觉——就是鹦鹉!

因为本身没有太多天敌,再加上成为人类宠物被爱护,体型较大的鹦鹉居然可以活到75岁以上!

疏解:人的寿命在动物界算不算长寿?(图)  第11张

活了90岁的鹦鹉,还拍过电影 图源:Daily Express

想到自己养只鹦鹉却可能活不过它,甚至还要靠它喊俩嗓子送终,就不禁悲从中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