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18:31:20341

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

现代我们有周末双休和节假日可以休息,那在古代有没有双休和假期呢?古代和我们现代的一周时间也是不相同的,所以放假的规则也不同,要是和汉代相比我们可能休息的时间还要更加长一些。其实古代人也是非常的辛苦,因为并没有那么多朝九晚五的工作给他们做,更多的是自己做点小生意或者靠种地为生,从自由度来讲肯定是更加自由的,总体来说可能各有各的好吧。

谈谈: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图)  第1张

饿了就要吃饭,困了就要休息,工作累了就心心念念地盼着假期,这种逻辑没毛病,我们一直在提倡劳逸结合,于是至少在法律上,有了八小时工作制,有了间接的双休规定,一年下来也能捞到不少的休息时间,这算是现代社会的一种福利。

那么古代呢?古人是不是也这么“幸福”?

事实证明,古人并不像我们这样幸福,在某些时候他们的幸福我们不能想象。

谈谈: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图)  第2张

古代的休假制度,主要针对的是公职人员,也就是公务员群体。它的存在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横向来看,可以分为节日和假日,基本上各朝各代的休假制度都是从这两大方面找理由的;纵向来看,每一个朝代的休假制度都有或多或少的区别。

有史可考的最早的休假制度源于汉朝,当时的法律规定:吏五日得一下沐,言休息以洗沐也。也就是将六天化为一个周期,做五休一,并且为了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采用的是轮休制度,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灵活地决定休息时间。再者,在夏至和冬至的时候各休息一天。总体来说,汉朝的休假和今天相比有些寒酸,并且这种寒酸的制度一直延续到唐朝。

谈谈: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图)  第3张

唐朝时,因为公务繁忙,朝廷改了规定,将做五休一改为了做十休一,也就是上、中、下旬各休一天,表面看上去劳累程度直线上升,简直累死个人,其实却是完全相反,因为在假日之外还有节日,规定是:春节和冬至各放七天假,再加上一些时日不等的小节日,一年下来可以休假110天,在唐朝做官,福利待遇没的说。

再然后,到了宋朝。

宋朝基本上继承了唐朝的休假制度,但是也有细微的调整,调整的方向是冲着“怎样使大宋官员幸福感爆棚”去的,它的一系列措施再一次拉低了休假制度的下限,除了一百多天的节假日外,再加上皇帝的忌日,整整划出了半个月的假期。宋朝的公务员,一年下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休沐中的。

谈谈:古代人怎么放假?古代有双休和假期么?(图)  第4张

到了元明清,好日子一去不回。

元朝保留了做十休一的传统,但是节日假期却是大大减少,全年的节假日加起来也就五十二天,和宋朝一比,待遇简直是天壤之别;明朝继承了元朝的传统,但是更抠门了,每个月只能休息一天;清朝继承了明朝的传统,但是做的更绝,它把元旦、冬至和元宵的假期合在一起,至于那一天开始休,钦天监说了算。

从汉朝有记载以来,中国的休假制度可以划出一条曲线,从低到高再到低,如果加上现代社会,又可以接续上一条向高处攀升的曲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