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09-14 18:32:21342

周瑜有多恨诸葛亮?

周瑜一生把诸葛亮视为宿敌,在三国演义里周瑜最后还被诸葛亮给气死,说出了“既生瑜何生亮”这样的名句,不过在正史中周瑜真的是一位心胸狭窄的人么?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周瑜要比诸葛亮有名气的多,而且周瑜各方面和诸葛亮相比也都不落下风。要不是罗贯中一个劲的神话诸葛亮,估计现在很多人会对周瑜的想法有改观。

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第1张

周瑜,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很多人会把他和诸葛亮联系在一起。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周瑜的形象是一位心胸狭隘的小人,诡计多端,做事阴暗,最终的结局是被诸葛亮三气而死。

“既生瑜,何生亮”是周瑜死前的最后一句话,这反映了他对诸葛亮的嫉妒。有网友表示这句话还有下半句,那就是“君未归,孤何安”。周瑜非常欣赏诸葛亮的才华,并称如果诸葛亮愿意来东吴,他愿意把东吴大都督的位置让给他。

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第2张

周瑜气量广大,与小说里的人物形象恰恰是相反的。根据史学家调查,“既生瑜何生亮”这句话是作者罗贯中为了侧面表现诸葛亮而虚构出来的,后半句更是喜欢周瑜的历史网友编出来的。

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第3张

周瑜文武双全,举止优雅,气质不同常人,更有消息称他有一张非常帅气的脸蛋,当属三国风流人物第一人。但是说他心胸狭隘就有点勉强了。那么他到底有没有杀诸葛亮的心思呢?

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第4张

赤壁之战之后,周瑜向他的主公孙权献计把刘备软禁,从而控制他的军队。但是孙权觉得不太妥当,软禁刘备恐有后患,所以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周瑜曾多次挽留诸葛亮,但是诸葛亮早已写好了《隆中对》婉拒了他。

讲授一下:周瑜有多恨诸葛亮?(图)  第5张

诸葛亮跟着刘备创业,虽然是一个儒将,但是他却足智多谋,眼光长远,可惜不能被东吴所用,怕成为日后的隐患,所以自然而然就产生了谋杀诸葛亮的心思。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