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4 20:04:31257

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

刘备愿意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相比也是非常敬重诸葛亮的能力。不过诸葛亮刚加入刘备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权利,而且地位也不高。更重要的是,刘备心里对诸葛亮是有些估计的,所以还专门请了法正来制约诸葛亮。只是后来诸葛亮活的时间最长,而且也算是元老级人物加上蜀国后期实在没有人才出现,所以诸葛亮也只能挑起这根重担了。

聊一聊: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图)  第1张

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在很多人印象里,诸葛亮在蜀汉的地位无人撼动,可谓权倾朝野,皇帝刘备的政事要务都要过问他之后才会放心,但陈寿告诉大家,诸葛亮在刘备心中并没有那么高大上,相反刘备对诸葛亮是有些隔阂的。

“我得诸葛亮,犹如鱼得水。”这话是刘备说的没错,但仅限于蜀汉起势前期。到了刘备真正坐稳了皇位,便开始考虑其他问题了。首当其冲的就是削弱诸葛亮在朝中的权力,但不可硬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人制约他。

这个人要想权衡诸葛亮,那就必须不能是他的朋友,诸葛亮是荆州派,那刘备就要找个其他组织的,于是他相中了西川派的法正。

聊一聊: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图)  第2张

法正是刘备的大恩人,当初刘备在荆州立足,北有曹操百万雄师,东有孙权精良水师,是法正将其引进了西川,刘备才能走到辉煌的今天。

那么是如何得出法正是用来牵制诸葛亮的结论的呢?那就首先要了解刘备有多宠信法正。

法正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论人品,他的口碑不怎么样,论治国,他的德才也不过硬。当初法正打开西川大门迎进刘备后,诸葛亮面对西川地区刘璋统治遗留的弊病,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强中央集权,提倡以全国之力对抗曹魏。

可法正却不懂时局变革,竟拿出汉高祖刘邦对西川“约法三章”的政策说事,反对诸葛亮的治国方案,提议以宽松法度治理西川。最后诸葛亮苦口婆心,将秦汉交替时期社会不同体制给法正讲了一遍,才将其说服。

聊一聊: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图)  第3张

就是这样一个德才都在诸葛亮之下的伪军师,刘备却委以重任,甚至有些纵容。比如法正因为被人嘲笑而恼羞成怒,杀了几个人,刘备没有问责,搪塞了事。

虽然法正的官职是尚书令,在丞相之下,但刘备对其主观的技能加强让诸葛亮很难受。刘备在朝堂之上,对法正的各种提案言听计从,帮助他在群臣中树立威信,有时候诸葛亮想干点什么,法正就反对,而诸葛亮也无可奈何,只能作罢。

刘备如此宠信法正,就因为西川相助的事情吗?当然不是。所以刘备重用法正的目的就在于牵制权力过大的诸葛亮。

聊一聊: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图)  第4张

这是刘备的惯用伎俩,庞统在时不也是和诸葛亮平起平坐的军师吗?再想白帝城托孤之时,刘备除了说给诸葛亮,还说给谁听了?没错,李严,李严也是刘备用来制约诸葛亮的棋子。

所以法正一直暗暗牵制着诸葛亮。对此,诸葛亮很无奈,他曾在刘备伐吴之时表露过心态。刘备执意讨伐孙权,诸葛亮等人怎么劝也劝不住,无奈的孔明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要是法正还在,一定能劝住刘备。”

这不是因为法正智慧多高,而是诸葛亮的吐槽,意思就是刘备只肯听法正的,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地位,我诸葛亮无法相比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