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图)

散文社2022-09-14 20:55:11293

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

古时候的官员,除了自身的官位之外,还存在着一种“爵位”,这两种称号的区别就在于,官位指的是具体的职务,有了这个官,就有相应的责任,担负上具体的职责,爵位就只是一种闲散的,带有封赏的荣誉称号,没有什么实际权力。爵位中最高等级的公爵很早就存在了,可是汉朝前后数百年,却只有两个人得到过,这又是为什么呢?

疏解: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图)  第1张

自中国先秦时代开始,已有君主赐封公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一等。《礼记·王制》:“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西周时的公国有四:宋国、虢国、州国、虞国。

周朝的公爵只封给前朝的后裔,而周公之国鲁国只是侯爵国(鲁周公本人由于是三公之一也可称“公”,但仅限其本人,而不世袭。)之所以是这样是因为按照周朝的礼法,前朝后裔宋公、虢公、虞公等像周天子行宾礼,而齐侯、徐侯、黄侯等行臣礼。在实际上周朝与宋国等仍是君臣关系,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按照周朝的封地制度“公侯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从封地来说其实周朝是延续夏商的三等爵位,不过将第一级在封给宋国、虢国等时予以了特殊的“宾礼”地位明显优于其它侯国。所以在本质上周朝公爵和侯爵可以视为一级,只不过公爵的地位和待遇优越一些,正如在现代社会中相同等级的官员中有排名前后的划分。

疏解: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图)  第2张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想要晋封公爵。此事遭到荀彧的激烈反对,曹操麾下的第一谋士由此与曹操彻底决裂,荀彧最后也因为忧虑而死。而在荀彧死后的第二年,即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正式晋封魏公。

荀彧拼命反对曹操晋封公爵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在汉朝四百余年的历史上只有两个大臣晋封公爵:安汉公王莽、魏公曹操。不过有人会奇怪:“公爵”是周朝就有的爵位,那汉朝为什么没有大臣封“公爵”呢?

春秋时期“礼崩乐坏”,西周旧有的社会制度解体,这其中就包括“公、侯、伯、子、男”的爵位等级制度,以至于出现子爵楚国自称为王,侯爵晋国自称为公的现象。到了战国七雄相王之后,西周爵位制度彻底崩溃了。

疏解: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图)  第3张

但当时社会依然需要爵位制度,所以随着西周爵位制度彻底崩溃,各诸侯国都发展出了自己独有的爵位等级制度,其中在“商鞅变法”中建立的秦国“二十级军功爵”制度最为完善,也是秦国最后能统一天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秦国的“二十级军功爵”具体为:公士、上造、簪袅、不更、大夫、官大夫、公大夫、公乘、五大夫、左庶长、右庶长、左更、中更、右更、少上造、大上造(大良造)、驷车庶长、大庶长、关内侯、彻侯。其中彻侯最高。

汉朝建立之后实行“汉承秦制”,继续使用秦朝的“二十级军功爵”制度。在刘邦斩白马起誓“非刘不王”之后,汉朝异性大臣能封到的最高爵位就是彻侯(后避汉武帝名讳改为“通侯”)。而不上不下的“公爵”在汉朝就不再册封了。

疏解:公爵是什么爵位?汉朝数百年为几乎无人被封公爵?(图)  第4张

西汉末年,王莽一方面不能破坏汉高祖“非刘不王”的祖制,另一方面又要显示出自己高于所有汉臣的特殊地位,便重新把“公爵”翻了出来,晋封为“安汉公”。所以“封公爵”在汉朝意味着不做汉臣,脱离汉制,另立法统。

曹操已经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了,此时又要晋封为意味着脱离汉制,另立法统的公爵,无异于公开宣布自己要取代汉朝。荀彧不同意曹操取代汉朝,所以才会拼命地反对曹操晋封公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