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散文社2022-10-24 14:43:37202

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

我们都知道,武则天是历史上一位非常有名的人物,在很多人心中,她一直都是唯一一位女皇。不过这个“唯一”,只是在很多历史学家承认的情况之下,严格来说她并不是第一位,也不是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建立起“武周”,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她毕竟身为皇帝,那么武则天的这个武周王朝,究竟能不能算作是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呢?

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第1张

1.武则天

有关武则天题材的作品,不管是影视剧,还是文字创作,一直都是非常多的,不过有些事情说的人多了,而又无法探究根本,那么也就会成为历史上的一个“悬案”,原本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就变得众说纷纭,难以还原真相。武则天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李世民死后武则天出家为尼,李治又将她接回宫中封为昭仪,后来又晋升皇后,尊号“天后”。

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第2张

到了这里,或许就是古代历史上后宫中地位相当高的存在了,能够与皇帝并称,并且还不是所谓的“皇后”,武则天的殊荣可想而知。然而武则天并不限于此,李治死后,她谋篡李唐王朝,自行称帝,改国号为“周”,史称武周。不过最终她还是归还李唐,并且以李治皇后的身份与他合葬,而不是“武周皇帝”。

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第3张

2.武则天建周朝

为了这个周朝,武则天真的是费尽了心思,毕竟她面临的与寻常的篡位不同,首先就是性别上的不同。武则天翦除唐朝宗室,引起了诸王的不安,他们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想要起兵反抗,但是最终兵败身死。而有关武则天称帝,甚至有史书记载,在李世民时期就已经有预言,但是李世民处死的是一个背锅侠李君羡,并非是真正的夺取天下的人。

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第4张

3.武周算朝代吗

说到这个,可能会有人想起王莽的新朝。新朝在历史朝代表中,属于一个单独的朝代,处在西汉与东汉之间,并且普遍认为东西两汉都是汉朝。那么在唐朝,武周算不算独立朝代呢?从时间上来看应该是算的,只不过这个朝代不太一样,没有经历过其他朝代改朝换代时的一切,包括农民起义、弑君夺位等等,只是一次政变,而且也没有单独的历史传记来记载,所有东西都是在记录唐朝的史书当中记载的。

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周朝到底算不算历史朝代?(图)  第5张

况且,武则天之后归还了李唐政权,政权重新回到了李家人的手里,唐朝也得以延续,因此来说,武周并不能真正算一个历史朝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