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图)

散文社2022-09-15 06:13:22298

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

历史上有些东西不是越发展就越进步,也是有倒退的可能性的。例如在古代,唐朝的时候官员可以坐着和皇帝商讨国事,到了宋朝可以站着,但是明朝时期就只能下跪了。其实最早皇帝和群臣百官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因为江山是大家一起打下来的,但是发展到一个稳定的时期可能就不需要这层关系了,大家还是君是君、臣是成,朋友肯定是做不成了。

揭露: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图)  第1张

古代上朝,唐朝以前大臣们坐着,宋朝时得站着,明清时需下跪,这是文化的进步还是倒退了。

我国古代的官员上朝方式,一方面体现着礼仪制度的发展,一方面体现着皇帝和大臣关系的演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肯定是在不断地进步的。文明的进步或倒退,是从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来说的,是从整体的生活水平和思想变化来看的,但仅从官员的上朝方式并不能说明文化文明的进步或倒退。

揭露: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图)  第2张

先秦时期的君臣关系属于二元关系,也就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坐而论道、促膝长谈,并能“士为知己者死”,君臣关系相对平等。再有,当时没有高桌大椅,人们都是席地而坐,正规的坐姿就是双膝跪席,所以,坐着和跪着差不多。行礼时不过是挺直上身,再配以手、头部的动作,如作揖、稽首、顿首等,以表示对对方的尊敬,而对方也须还礼答谢。这个时候的跪拜礼并没有包含尊卑之意,臣拜君,君也拜臣。

西周开始的分封制,皇帝与诸侯共有天下,故较为平等。

揭露: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图)  第3张

分封制之下,由于分封的诸侯为天子的兄弟和亲戚,本身是亲人关系,所以关系比较融洽,地位比较平等。分封的目的,也是共享天下,共治天下。

所以,他们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的时候,都是坐着的。君臣间面面对坐,膝盖碰着膝盖长谈。

清朝时,专制皇权达到了顶锋。以军机处的设立为标志,清朝基本把大臣们都当奴才看,既然是奴才,那么,怎么可以见着主子不下跪呢,所以就由坐着,改为跪着了。

揭露:古代上朝为什么只有清朝百官要下跪?(图)  第4张

宋太祖赵匡胤改变了君臣朝堂议事的礼仪,大臣不能坐了,只能站着。唐朝末年,天下大乱,礼乐崩坏。儒家治国思想在军阀混战的年代不起任何做用,臣杀君,父杀子。所以宋太祖建国后,为了消灭这种现象,就“杯酒释兵权”削弱了节度使的权力,军权收归中央,又重文抑武。加强皇权。宰相赵普虽然有半部《论语》治天下,宋太祖就改了其中君臣之礼的部分。后来,宋朝的大臣朝见君王时就只能站着了。实际就是皇帝的权力越来越集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