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图)

散文社2022-09-15 08:27:34384

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

长平之战秦国全歼赵军,虽然秦军也是损失惨重但好歹还是赢了,不过长平之战也并没有彻底消灭赵国,因为最后时刻秦王突然让白起撤军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觉得,当时赵国基本上也没抵抗能力了,迟早都是要消灭的,但是秦军也损失惨重,如果这时候其他几国联手攻秦那就麻烦了。所以秦王就决定先回来调整生息,重装旗鼓后在解决掉赵国,这样其他国家也就没敢发造成威胁了。

分享一下: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图)  第1张

战国后期,强盛的秦国开始了灭六国的行动,当时刚刚“胡服骑射”后的赵国是能与秦国抗衡的一大诸侯国。为此,秦昭王采用魏人范雎提出的“远交近攻”策略,开始先攻魏,之后又与赵国展开了战国历史上最大也是最著名的一次战争——长平之战。

赵王开始派老将廉颇率军抵抗秦军,而廉颇只采用以逸待劳的战法,坚守城池,虽然杀不退秦军,但秦军也是无法攻克廉颇的阵地。

秦昭王接到两军陷入僵持的报告后,又与范雎商量对策,范雎又献出一个“反间计”,施谣言说秦军只怕赵括统令赵军,而不怕年老胆怯的廉颇。

赵王闻讯后,竟然真的把廉颇召回,派“纸上谈兵”的赵括到前线统领赵军与秦军决战。结局大家都知道了,赵括在长平(今山西晋城高平市西北)被乱箭射死,手下四十余万的赵军投降秦军后,全部被秦将白起坑杀,只存年少者240人未杀,放回赵国,以宣扬秦国之威风。

分享一下: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图)  第2张

赵国沉浸在悲伤之时,边吏又来报:“秦军攻下上党,十七城尽皆降秦,今武安君(白起)亲率大军前来,声言直逼邯郸(赵国都城)。”

赵王急召群臣,问道:“谁能为寡人退秦兵?”而群臣面面相觑,但没一个人敢站出来表示可以退秦军。

平原君赵胜回家之后,也问自己的门客谁能退去秦军,门客也无人能应,这时,恰好纵横家苏秦之弟苏代也在平原君门下当舍人,他得知此事后,乃对平原君说:“我若至咸阳,必能止秦兵不攻赵。”

平原君询问对策,苏代乃把自己的详细计划告出,平原君听后赞同苏代的计划,便告知赵王,赵王也认可,便厚赐金银于苏代,让他前往秦国活动。

苏代即连夜兼程,迅速到达了秦国都城咸阳,并拜见范雎,范雎请入上座后,问道:“先生为何而来?”

分享一下: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图)  第3张

苏代回答:“为君而来。”

范雎听后感觉非常纳闷,不知道苏代为何说这话,但既然对方千里迢迢而来,定然有缘故,又追问:“苏先生何以教我?”

苏代问:“武安君已杀马服子乎?”范雎回答:“是的。”

苏代继续问:“今日欲围邯郸乎?”范雎回答:“是的。”

苏代乃说出一段长话:“武安君用兵如神,身为秦将,攻夺七十余城,斩首近百万,虽伊尹、吕望之功,也不过如此。现在又乘胜围攻邯郸,邯郸必破,赵国必亡矣!赵国亡,则秦国成霸业,而武安君则必定是头等功臣,如伊尹之于商汤,吕望之于周。君虽然权势很高,但之能甘于其下。”

范雎听后,不觉一怔,乃倾身问道:“以先生之意,那我该怎样做最好呢?”

分享一下:长平之战秦国为什么还是没能把赵国彻底灭掉?(图)  第4张

而苏代不急不忙的样子,继续回答:“君不如允许韩、赵割地以求和于秦。韩、赵割地,则为君之功劳,又解除武安君之兵权,如此一来,在秦国,谁也不能跟你相比,你的地位,必定是稳如泰山了。”

范雎听后大喜,遂盛宴款待苏代。次日即对秦王说道:“秦兵在外征战已久,兵疲力尽,宜修养一段时间,现在不如派人使韩、赵,让他们割地以求和。”

秦王一直对范雎言听计从,听后就说:“既然如此,那此事就劳烦相国给联系办理了。”

此时的白起正连战皆捷,他乘长平胜利之威,欲直逼邯郸,扫灭赵国。却忽然接到撤兵回师的命令,白起虽然不愿退兵,但君命难违,他不得不班师回朝。这样,赵国躲过了此时亡国的劫难,并利用这段短暂的时间,迅速从各地招募新兵,由廉颇训练,等到秦王反应过来时派兵又来攻赵的时候,有了抵抗之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