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图)

散文社2022-10-08 19:43:20229

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

在《三国演义》当中,其实有很多事情都让人有些摸不清原因,有一件事就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所做的事情。按理说黄承彦身为诸葛亮的岳父,应该向着蜀汉才是,但是在夷陵之战当中,黄承彦却帮助了东吴的陆逊,逃出了诸葛亮布置的八卦阵,捡回一条命。这很让人不理解,为什么黄承彦要做这样的事情?

讲授: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图)  第1张

1.熟读三国的亲们都知道,诸葛亮的老丈人是黄承彦,是诸葛夫人黄月英的老爸。有道是“一个姑爷半个儿”。然而黄承彦曾经做了一件令人费解的事,就是救出了被女婿诸葛亮困住的东吴都督陆逊,众所周知,夷陵之战时,诸葛亮因为救刘备而预设下了“八卦阵”,而在关键时刻,他的老丈人却出手救了东吴都督陆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要想了解这一切,还得从刘备伐吴说起。

彰武元年(221年)七月,刘备亲率10万大军为关羽报仇伐吴,(关羽一年前,大意失荆州,被吕蒙设计杀害了)刚开始打的很顺利,到后来刘备轻敌,上了东吴新锐都督陆逊的诱敌深入之计,最后刘备大败而逃,陆逊紧紧追赶,眼看就要追上刘备时,在离夔关不远的鱼腹浦这个地方,陆逊进入了丞相诸葛亮在进川之前预先布下的石头“八卦阵”,陆逊发觉不妙想退出“八卦阵”,但为时已晚。

讲授: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图)  第2张

逊方欲出阵,忽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逊大惊曰:“吾中诸葛之计也!”急欲回时,无路可出。正惊疑间,忽见一老人立于马前,笑曰:“将军欲出此阵乎?”逊曰:“愿长者引出。”老人策杖徐徐而行,径出石阵,并无所碍,送至山坡之上。逊问曰:“长者何人?老人答曰:“老夫乃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也。——引自《三国演义》

上面这段话就是事情的经过。这就奇怪了,老丈人救了女婿的敌人,关键是诸葛亮设阵时,算到以后陆逊会被困阵中,特意嘱咐老丈人不要救出东吴的大将,黄承彦为什么偏要救陆逊呢?黄承彦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

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引自《三国演义》

讲授: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图)  第3张

2.黄承彦对陆逊说是自己有好生之德,不忍女婿杀生。但是对别人说是为了减轻诸葛亮的杀戮,他说诸葛亮一生杀戮太重,这样会折阳寿,救陆逊就是为了给诸葛亮积阴德。

这种说法听起来很高、大、上,很冠冕堂皇。但是经不住论证,“一将功成万骨枯”,“慈不掌兵”这都是古训,黄承彦一个名士难道不懂吗?显然不是。那么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黄承彦是襄阳名士,襄阳自从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大部分地方归了东吴。刘备势力完全退出荆州。黄承彦的家就在东吴管辖之内,他能不为自己考虑吗?假如女婿杀了陆逊,女婿就彻底成了孙权的“眼中钉肉中刺”了。想想看,自己一家子能有好日子过吗?这是黄承彦出于自己实际情况考虑的。

讲授:黄承彦为什么要救被困住的陆逊?(图)  第4张

即便站在女婿的角度考虑这件事,救出陆逊对女婿是有好处的。首先诸葛亮假如杀死了陆逊,那么,他的哥哥诸葛瑾就有生命危险,诸葛瑾是孙权的重要谋士,兄弟二人分侍两国。孙权有可能为陆逊报仇而杀诸葛瑾,这种事情在两国交兵时并不鲜见。这样看来,救陆逊等于救诸葛瑾。

3.最关键也是最后的一点是:诸葛亮并不想真的杀死陆逊,诸葛亮一生战略战术就是“联吴抗曹”,他一直避免得罪东吴而双线作战。为了以后更好的实现全心全意的北伐,必须稳固好东吴,诸葛亮提出的政治口号是“恢复汉室,克复中原”,曹魏才是真正的敌人。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刘备伐吴时,诸葛亮首先提出反对,后来刘备干脆把他留在了后方,没有带领他一起出征。(有人说是刘备令丞相在后方筹措军粮和兵员。)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黄承彦才救出了陆逊,他这样做是最恰当的,既没得罪东吴,又为女婿解决了难题,诸葛亮又能给刘备一个交代,“老丈人做的事,女婿也无能为力。”诸葛亮有这样的好丈人,真乃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3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