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图)

散文社2022-09-15 11:20:25289

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

吕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正史里有记载的皇后和皇太后。刘邦死后,汉朝真正的掌权者就是吕后,当然吕后的名声一直都不太好,因为吕后做过太多狠毒的事情出来,而且就连自己儿子的兄弟都不放过。吕后是怎么对戚夫人的大家肯定都了解过,直接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已经是最残忍的手法了。等刘盈上位后,吕后还杀了很多功臣,实在令人气愤。

科普: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图)  第1张

汉高祖刘邦死后,惠帝刘盈继承皇位,但大权掌握在吕后手中。吕后专权独断,陷害刘氏宗亲和大臣,就连刘盈的兄弟都不能幸免。刘盈的同父异母兄弟刘肥在此之前被封为齐王。刘肥,是高祖最大的庶子,他的母亲是高祖从前的情妇曹氏。

科普: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图)  第2张

惠帝二年(前193年),刘肥进京朝见刘盈,刘盈以兄长之礼在吕太后面前设宴招待刘肥,并以一家的长幼之序让刘肥坐在上座,这一坐本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主要问题是被吕后看见了,吕后看见后感到十分不爽,于是在暗地里派人让人在酒中投了毒药,并令刘肥喝完这杯酒为了给自己祝寿,意图就是杀了刘肥。但是吕后没有想到的是不明真相的刘盈也一同拿起斟满了酒的杯子,起身为吕后祝福。吕后看到后当然是十分十分的着急,毕竟是亲儿子,于是赶忙拉着惠帝的酒杯把酒泼在地上。

科普: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图)  第3张

刘肥对吕后的举动感到十分奇怪,因而也不敢喝那杯酒,于是谎称自己已经喝醉了就离席而去了。后来,他知道了那是吕后赐给他的毒酒,对此感到非常恐慌,担心自己很难活着离开长安。这时,与他随行的一位内史为他谋划了一个脱险的计策。他对刘肥说:“吕太后仅仅只有惠帝这么一个儿子和鲁元公主这么一个亲女儿。如今您作为齐国的诸侯王,拥有大小70多座城池,而鲁元公主却仅仅享有几座城池的食俸。如果您能献上一座郡城给吕太后,作为赠给公主的汤沐邑,太后一定会转怒为喜,而您也就不必担心了。”

科普:吕后到底有多狠毒?差点毒死自己儿子(图)  第4张

没想到刘肥采用了这个计策,效果十分的显著,刘肥当时马上派了人去告诉吕太后,说自己想把城阳郡送给鲁元公主,并说自己有意愿想尊公主为王太后。吕太后听到刘肥这么说,当然是非常高兴,非但没有了刺杀齐王的念头,吕后还在齐国驻京城的官邸里置酒款待了齐王一行,而齐王也因此安全地回到了齐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