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散文社2022-09-15 11:19:24472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

在古代的神话传说中,龙是一种很神奇的生物,尽管比“四不像”的麋鹿还要多了五个相似的动物,但是组合在一起却能够呼风唤雨、威风霸气,而且还是十二生肖里唯一一个虚构出来的生物。俗话说龙生九子,意思就是龙的儿子虽然都是儿子,但是却还是各有各的特点。那么就有一个疑问了,龙是不是也有女儿呢?

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第1张

龙生九子的说法,其实多少带有一些容易让人误解的成分,就是龙有九个儿子,但是在古代,数字有的时候是不太可信的,就比如“三五成群”,难道都是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吗?非也。九在这里也是一样,虽然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解释,龙的的确确有九个儿子,而且还把每一个都列举出来但是毕竟是在不同的流传版本中以讹传讹。再者,如果就是那么九个确定的,也不至于很多古书中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经常是分很多版本。

那么,在讲龙的女儿之前,先来看看这些龙子们。

比较流行的版本,龙之九子分别是:囚牛、睚眦、嘲风、蒲牢、狻猊、霸下(又名赑屃)、狴犴、负屃、螭吻。怎么样,是不是发现自己连字都不认识了?没关系,拿给身边人看,他们也不认识。这些上古时期,甚至可以说神话传说中的生物,总是各种神魔小说、游戏、影视钟爱的角色,反正没人见过,也足够神秘,就算知道故事是胡编乱造的,也不能说是不对。

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第2张

之所以说龙生九子各有所好,就和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意思是一样的,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个体。就比如老大囚牛,竟然是一个音乐的狂热爱好者,总是蹲在琴头上欣赏音乐,或许是为了纪念,或许是为了象征,也不排除是因为它太重,蹲在琴头这么有技术含量的动作,时间一长不得累着啊,于是人们就会在琴头上刻上它的雕像,有雕像的地方,就能听歌,囚牛的日子还真是够咸鱼了。

再比如狻猊,长得像狮子,但是这位老兄却像一个“烟鬼”,还喜欢“葛优瘫”,不爱翻身的咸鱼一条。狻猊就喜欢烟火,偏偏这个样子被佛祖认为是很有耐心的象征,将它收为坐骑。这下子,狻猊的人生也算是圆满了,佛座、香炉上面都是他的样子,既不用动弹,还能吞云吐雾,妙哉。

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第3张

至于龙的女儿,似乎并没有龙子的知名度要高,各种神话中出现的也不多,连一个人和一路的妖魔神鬼的故事《西游记》里面,龙女的形象都很少,那么,龙到底有没有女儿呢?

既然是神话故事,那当然是有的,而且还不少,一共十个。只不过,她们的经历远比龙子要简单多了,也因为太简单,这里给大家带来的是东海龙王的女儿们,属于海龙,不同于天龙。

东海龙王有两位夫人,第一个是龙母,生下了老大到老八一共八个女儿,第二位是海神娘娘,生下的自然就是第九和第十两个女儿。

大女儿与二女儿嫁给了天公,分别被封为天妃和易妃,而这个天妃,就是妈祖,除了保佑出海人的平安,还抢了送子娘娘的活,沿海一带都比较信奉妈祖,为她立庙、雕塑,定期祭祀。三女儿、四女儿顶替了泰山娘娘,也就是碧霞元君,道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女神,民间还有“北元君,南妈祖”的说法,说的就是这位碧霞元君。因为泰山一般都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泰山封禅”就是一种帝王举行的祭祀典礼,封禅也成为一个特有的代名词,也无怪乎刘备把儿子取名“刘封”“刘禅”会被人曲解。

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第4张

这么看来,龙女们倒是比较擅长抢别人的活?

至于老五和老六,也不知道是编不出来,还是故意忽略,抑或不值一提,这两位的生平并没有说法,我们直接跳过。老七被许配给玄龙,这位玄龙也没什么详细介绍,有一种说法是玄天上帝,应该属于天龙,之所以娶海龙女儿,也是为了平息两个龙族之间的恩怨。看到了,其实神仙还不是有七情六欲的,惹急了照样生气。

八女儿,人品不知道怎么样,但是与心月狐关系很好。心月狐,在神话体系中就是二十八星宿之一,但是在历史传说中就是商纣王的妃子妲己,但是请千万把影视剧里面妖娆祸国的形象从脑海里清理一下,毕竟就算是祸国去了,那不也是女娲的命令吗?

解说一下: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那么龙有没有女儿?(图)  第5张

九龙女就比较厉害了,虽然生平事迹没有记载,但是转世之后可就是一代女帝武则天。最后一位,十龙女,和七龙女一样,嫁给玄龙为妾。

当然了,神话故事怎么可能只有一个版本,也有说龙王有四个女儿的,也有柳毅与龙女的爱情故事,但是不管怎么说,龙的儿子多,女儿也不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