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此人身怀正邪两种神功,原型竟是金庸家仆?(图)

散文社2022-09-15 13:28:50353

此人身怀正邪两种神功,原型竟是金庸家仆?

金庸大师作为中国武侠小说的泰山北斗,创作了许多经典,其曲折动人的故事和个性鲜明的角色,至今让我们回味无穷,"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老师的这些经典被改编为无数影视作品伴随着我们成长,许多明星都以能演金庸老师书中的角色为荣。那么创造这么多经典角色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故事呢?就让我们对这些金庸小说人物的原型和出处来个大揭秘!

揭秘一下:此人身怀正邪两种神功,原型竟是金庸家仆?(图)  第1张

金庸的武侠小说虽然是虚构艺术,但其中的人物却有不少是从历史中借鉴而来,甚至还有一些人的原型就是金庸身边的人。

真要细细分类的话,金庸笔下的人物确有原型的,大概可以分为这么三类。

第一类人物,他们本身就是历史人物。

成吉思汗、朱元璋这些君王是此类,张三丰、王重阳等民间人物也是此类。

当然,此类人物出现最多的小说,还当属倚天屠龙记和鹿鼎记,一个是明末元初各种英雄豪杰的演义,另一个则堪称康熙朝的官场现形记。

哦,对了。射雕里的南帝一灯大师,也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只不过他完全不像小说里那样。反倒是因为沉迷佛法把朝政弄的乱七八糟民怨四起,最后在皇位上驾崩了。

而金庸给这些历史人物赋予了不同的经历插曲,让他们和主角产生因缘际会,却又不影响历史走向,这就是其高明之处。

揭秘一下:此人身怀正邪两种神功,原型竟是金庸家仆?(图)  第2张

第二类人物,是套用了历史人物的身份和原型,却换了名字虚构而出的角色。

例如完颜洪烈,历史上没有此人,但他的原型是金章宗完颜璟的六儿子完颜忒邻。但除出身和排行外,完颜洪烈的所有事迹全属虚构,真实的完颜忒邻去世时尚不足2岁。

作为主角的袁承志也是这样套了袁崇焕唯一的遗腹子袁文弼的身份。真实的“袁承志”没有远走海外而是被充军宁古塔,子孙还入了满籍。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则是生平不见陈近南的陈总舵主,他的原型是郑成功身旁“三杰”之一的陈永华,还有书中那个大反派冯锡范也是其中一杰。

这一类人物属于真真假假亦幻亦真,金庸既采用了一些让读者熟悉的经历典故,却又让笔下人物的命运彻底改变。

说到底,还是这些角色的原型历史地位无足轻重,写作时可以少些顾忌,无论怎么扭转他们的命运也不会对历史产生什么影响。

揭秘一下:此人身怀正邪两种神功,原型竟是金庸家仆?(图)  第3张

第三类人物,则是金庸用生活经历和身边人物创作出来的角色。

天龙八部中的色鬼云中鹤,有人说原型是金庸的表哥徐志摩,因为徐大才子的笔名就叫云中鹤。

也有人说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原型是金庸喜欢了一辈子的夏梦。

这些都是外人揣测,但有一个人是却是实实在在的——连城诀中的狄云。

而身负血刀刀法和神照经两大正邪神功的狄云,其原型就是取自金庸小时候家里的一位叫和生的仆人。因为财主少爷看中了和生的未婚妻,便窜通官府陷害他做贼,在狱中关了两年多。

这段时期中,和生父亲、母亲都气死了,他的未婚妻也被财主少爷娶了去做继室。

狄云被陷害的经历与和生如出一辙,金庸在后记中写明,这正是为了纪念小时候带过自己的和生。

像这样的例子可能还有很多,只是金庸没说。这或许也正是金庸小说中人物形象经典不衰的秘诀,都是取材于身边的人,来源于真实的生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