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散文社2022-09-17 01:29:39323

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

关羽关二爷,在后世人的心中,是一个能够与孔子“文圣”相提并论的“武圣”的存在,很多地方都有供奉关羽的庙,庙里面自然就有关羽的雕像。不过,不仅仅是这些庙里的雕像,还有很多小型雕像,关羽都有同一个特点,那就是闭着眼睛,或者说,基本上都是眯着眼的。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为何不把关羽的眼睛睁开?如果睁开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第1张

史上关羽叱咤一方,在后世更是逐渐神化,被人称为"武财神",关公的塑像随处可见,有着招财进宝的寓意。可奇怪的是,他生前杀人无数,死后的雕像却总是闭着眼,难道眼睛里还藏有什么秘密?

众所周知,关羽作为刘备身边的悍将,冲锋陷阵,勇冠三军,斩杀敌人无数。其中,最主要的成就是阵斩颜良。当时,曹操派刘岱、王忠攻打刘备,刘备败兵而逃,关羽不得已而投降,被曹操待以厚礼,劝他入曹魏军麾下。后来,袁绍派出颜良、文丑等人攻东郡太守,曹操率兵救援,派以关羽作前锋。关羽胸有成竹,策马冲锋,于千军万马中斩杀颜良,解了白马之围,连连晋升。

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第2张

曹操重视关羽,奈何关羽意不在他。在曹操试探一番后,关羽表明不会弃刘备而去。曹操惋惜,反重加赏赐,为图挽留他,但他坚持己见,留书告辞,重回刘备身边。

关羽一生忠义仁勇,屡屡斩将杀敌,大显神威。而他的塑像大多呈闭眼的状态,其实也与他杀敌有关。

民间有一传说,相传关羽死后曾向一高僧求教,欲图索命,高僧不慌不忙,说他此时来索命,可记当年斩杀敌人之时,曾害死过数不尽的人命?

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第3张

关羽一听,面有惭色,自知罪孽深重,自此垂眉敛目,反省自己的过错。

对此,专家的意见也差不多一致。

1.于专家看来,关羽杀敌万千,每逢怒目圆睁,必要大溅鲜血,少不了生灵涂炭。他身上沾染太多人的鲜血,杀气太重。因此,为了降低塑像带来的杀戮感,人们设计了闭眼的关公雕像。

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第4张

2.关羽的雕像神态,也与佛教中很多佛像极为相似,都是半睁眼的思索状态,给人带来慈眉善目、温顺祥和之感。这与佛学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佛教讲究心中有事却面不带色,永远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给人带来神秘感。除了金刚罗汉等塑像,因形象需要怒目圆睁,其他塑像大多一脸温和的样子。

3.中国文化传承之久,谦逊低调成为深入人心的思想。民间百姓们大多谦虚勤快,而关公的塑像寄托了人们的思想和希望,其中必定附加了人们对他的传统想法。因此,关公的形象不仅是义薄云天,忠义双全,更是继承了中华文化传承下来的儒雅谦逊。

揭秘:关羽的雕像为什么闭着眼?如果睁眼会怎样?(图)  第5张

4.在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关公不睁眼,睁眼必杀人,另外一些喜欢纹身的人都会避讳纹关羽,怕命不硬扛不住。

因此,关公的雕像大多都是半闭着眼。对于雕像一事,是否还有其他理由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3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