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5 14:30:12257

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

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使得唐朝和百姓逐渐走上了繁荣,天下也成一片盛世。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李世民都几乎把大唐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李世民在民间的口碑到底怎么样呢?毕竟李世民发动了震惊全国的玄武门事变,可能这件事在百姓眼里会有非常不一样的解读,也是李世民一生中的最大黑点。而且民间也传出过他不爱百姓的事情,那么李世民到底是把百姓比作了什么呢?

疏解一下: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图)  第1张

公元581年,杨坚代周建立隋朝,成为历史上有名的隋文帝,并改元开皇。之后,隋文帝用兵南下,消灭了割据江南的陈朝,结束了我国近三百年的割据混乱局面,再造了中华的大一统。

隋文帝在统一全国后,采取了一系列政治、经济等措施,巩固了政权,发并展了社会经济,当时的社会出现了“人多殷富”的繁荣景象。

除了农业人口激增,垦田面积扩大,国家粮食丰实外,隋朝的手工业、商业和对外贸易也有了迅猛的发展,后世史学家们把隋文帝执政时期的这种短暂的繁荣称为“开皇之治”。

疏解一下: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图)  第2张

可是,在不久之后,唐初的唐太宗李世民评价隋文帝竟然是:“隋文帝不怜百姓而惜仓库”。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在隋朝建立后,隋文帝为了加强和巩固政权,加强朝廷预防社会危机的经济力量,隋朝沿漕运水道设置了广通(今陕西华阴)、常平(今河南三门峡东)、河阳(今河南孟县)、黎阳(今河南浚县)、洛口(今河南巩县)、回洛(今河南洛阳)等诸仓,积蓄了大量的粮食。

开皇五年(585年),隋文帝又在各地设置义仓,要求当地百姓和驻军按规定交纳一定数量的粮食,以备荒年之用。这些义仓在后来的关中大旱也确实发挥了一定的救济作用。

疏解一下: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图)  第3张

开皇十四年(594年),关中发生大旱灾,农田颗粒无收,农民们用豆屑拌糖充饥,隋文帝派人把农民吃的食物带到朝堂上拿给大臣们看,并且他流泪责备自己无德,即命撤销自己的酒肉食物。

隋文帝还亲自率领关中的百姓到洛阳取食,一路上,他让卫队扶老携幼,保护饥民,爱民之心表现的极为充分得体。

然而,这种“爱心”其实是太做作了,因为隋朝在各地已建立了不少的粮仓,当时京师的粮仓已经堆得满满的,仓库里放不下就放在粮仓的走廊里。隋朝的粮仓积存的粮食之多,到了唐朝立国后的二十年后,粮食还没有用尽。

不在京师或附近开仓放粮,却要让饥饿的百姓长途跋涉到洛阳吃饭,这算什么“爱民?”

疏解一下:李世民把百姓比作什么?(图)  第4张

唐太宗李世民对此事印象极为深刻,为此,他评价说:“隋开皇十四年大旱,人多饥乏,是时仓库盈溢,竟不许赈给,乃令百姓逐粮。隋文帝不怜百姓而惜仓库,比至末年,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炀帝恃此富饶,所以奢华无道,遂至灭亡。”(《《贞观政要》》卷八《辨兴亡第三十四》)

李世民的判断便是:隋文帝不爱百姓,在百姓和粮食之间,文帝更爱之间仓库中的粮食!

李世民经历过隋末的战乱,所以他知人善用,并发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感慨,从而开创了更为辉煌的“贞观之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