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14:40:13256

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

司马懿可能是三国里藏得最深的一位人物,但是有一点很奇怪,司马懿早期刚加入曹操时行为非常低调,也没展露出什么野心,为什么好像总有人说要防范司马懿呢?其实这只是后来人们为了渲染司马懿提前给出的一些伏笔。早期的司马懿的确没什么野心,曹操当时身边能人如云,怎么排都排不到司马懿出头。只是后来司马懿活的太长,成了三代托孤忠诚,时间就是最好的威望,到了那个时候动机也就不纯了。

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第1张

司马懿不曾展露野心,曹操却告诫儿子要小心这样的人,这是为何?

东汉末年分三国,时局动荡不安,曹操杀出一条政治血路,并蒸蒸日上,杀袁绍,斩马超,击退鲜卑,打败匈奴,统一了中国北方,为其子建立魏国奠定了基础。

中原在曹操的统治下,经济恢复,社会风气也有所好转,他在我眼里是真英雄,有老骥伏枥的志向,可是岁月不饶人,身体状况不允许他看到三国归一,他吟唱着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这壮志未酬让我难免心疼这位英雄。

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第2张

他统治时期,广纳贤士,月旦评盛极一时,这期间他赏识了杨修、司马懿。而这两人不仅改变了他两位儿子的命运,后者更改变了魏国的命运。

曹操曾梦三马同食一槽,原以为是马超一族,不料这梦说的就是司马家族。

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第3张

三国归晋是最后的结局,曹操死前对曹丕说司马懿小心谨慎没有野心,这样一辈子不犯错的臣子是君王最忌惮的,司马懿可以是曹丕的臣子,但不能再是他的朋友。

曹操去世后,曹丕牢记自己父亲的教诲,但曹丕英年早逝,曹叡登基后,将自己母妃甄宓的死归咎在曹丕宠爱王后,从年幼母亲去世,曹叡登基无心政治,只有仇恨。

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第4张

病逝时,继位的是年幼没有实权的曹芳,曹芳忌惮司马懿,而这时,司马家族早已威震天下,司马昭、司马师手握兵权,司马懿又是元老级重臣,这种局势下,魏国最终走向了灭亡。

设想,曹操如果长命自己能一统中原,建立魏国也好,朝局稳定后怕司马懿不会再有路可走,那么这样我们能否设想,司马懿这个人不能自己用就杀之。

揭露一下:司马懿什么时候展露自己野心的?(图)  第5张

曹操稳定政局后,司马懿怕不会有三国归晋的传奇出现。而此时,曹操撒手人寰正值用人之际,不可能杀了司马懿这天下奇才。司马懿在政治上的建树后世有目共睹,诸葛亮北伐一次次失败就是因为魏国有司马懿的存在,所以曹操这般英雄怎会舍得让能为己所用的人才随他一起逝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