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19:59:55270

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

东吴的奠基者实际上是孙策,如果不是孙策发生意外死了的话,可能历史上都没孙权什么事。不过孙权也是运气好,当时孙策的儿子孙绍年纪还太小,没办法处理大小事务,所以只能让孙权来接班。但是古代人对于皇帝这个位置还是非常觊觎的,孙权难道不怕日后孙绍夺权么?孙权又是怎么对待孙策的后人,让他们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呢?

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第1张

众所周知,孙权是继承了他哥哥孙策的地盘和权位,后来才当了孙吴大帝。可是孙策是有儿子的,为什么孙策没有把权位让儿子继承,而让弟弟继承呢?这是因为当时二十六岁的孙策病故时,他的儿子孙绍年幼,为了东吴的江山,孙策就把权位传给年长的弟弟孙权。

孙权是个好人,他没有杀哥哥的儿子孙绍。作为皇帝,一般都是极为自私的,继承了哥哥或叔叔的皇位,却杀了哥哥和叔叔的儿子,这样的皇帝大有人在,比如说宋太宗赵光义,还有东吴末代皇帝孙皓和南北朝时陈国的陈文帝陈蒨。

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第2张

皇帝都是很在乎皇位的,他容不下比他更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的存在,哪怕这个人很老实,没有想夺他皇位的意思。为了证明自己继位的正统,不能让先皇的儿子活着,所以皇帝继承了哥哥或叔叔的皇位,而先皇的儿子还活着的话,这显得皇帝的皇位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他一定要想方设法杀光先皇的儿子。

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第3张

但是孙权没有这样做,他对哥哥孙策的儿子孙绍很好。孙权不但没有杀掉孙绍,他还在公元229年称帝时,封孙绍历封吴侯、上虞侯,孙绍病故后由其子孙奉沿袭爵位。

孙策只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孙权要想杀孙绍实在是容易得很,可是孙权没有这样做,这说明孙权还是讲究情义,他对得起哥哥。孙绍是幸运的,遇到孙权这个好叔叔,孙绍不但得到了寿终正寝,还得到了荣华富贵。

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第4张

虽然孙权当皇帝时,没有追封哥哥孙策为皇帝,可是他不杀哥哥的独生子孙绍,已经是够仁义了。其实一定有趋炎附势的大臣建议他杀掉孙绍,斩草除根,一了百了,可是孙权没有这样做,还是让孙绍一生平安地享受荣华富贵。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却对孙权不满,他评价孙权:“且割据江东,策之基兆也,而权尊崇未至,子止侯爵,于义俭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孙权能占领江东,是因为他哥哥孙策给他打下了基础,他却没有给哥哥的儿子封王,只封了一个侯爵,太薄待哥哥的后代了。

解密一下:孙权是怎么对待孙策后代的?(图)  第5张

可是孙权能让哥哥的后代活着,还享受荣华富贵,已经是不错了,比其它皇帝仁慈多了。

孙权对孙策的女儿也不错。孙策的长女嫁给了顾邵,后来改嫁给陆逊。孙策的次女嫁给了朱纪,都嫁得有权有势,一生富贵。

作为一个皇帝,孙权真的是好人,他讲究兄弟情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