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假如换岳飞守荆州,还会大意失去吗?(图)

散文社2022-09-15 20:06:27268

假如换岳飞守荆州,还会大意失去吗?

说到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件事情也还是有很多故事可言的,有的人说了这件事情就是关羽活该,不管大意不大意最后关羽也还是会失去荆州的,反正也是有各方言论了,但是如果我们做一个假设,拿岳飞来守护当时的荆州的话会有什么结果?没错就是玩个穿越看看,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

解密一下:假如换岳飞守荆州,还会大意失去吗?(图)  第1张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从江陵出兵攻打襄、樊地区,一路势如破竹,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可是不久,就败走麦城,兵败被俘,随后被杀。如果是岳飞来守荆州,结果会怎样呢?

首先要看关羽是怎么失荆州的。

建安二十四年,“羽率众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汎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一时间,曹操都准备从许昌迁都以避关羽锋锐,但是司马懿、蒋济认为,孙权一定不愿意看到关羽这么得意,会背后“偷营”。果然,孙权勾结关羽手下糜芳、傅士仁,攻占江陵,而关羽没有攻下襄樊,便率军回师,此时,“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从一战水淹七军将曹军主将曹仁死死围在樊城内并使其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威震华夏,转眼就被孙曹夹击,兵败身死。

关羽的失败,导致刘备集团丧失了荆州这一战略要冲,最终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局势,同时也破坏了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策划,导致日后北伐时无法达成“遣一上将率宛、洛之兵直趋中原”的战略意图。

后人因关羽的个人形象而称此役是“大意失荆州”,其实并非如此,失荆州是关羽个人性格所导致。

其一是北攻襄樊是关羽个人擅自发动,并没有告知刘备和诸葛亮。从史籍记载来看,“是岁,羽率众攻曹仁於樊。”并没有蜀中的命令以及配合,而且前一年,“二十三年,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所没”,与曹操大战损兵折将,消耗很大,大战刚刚结束,又是与孙权争夺荆州的关口,不可能有北攻襄樊的打算,所以这是关羽的私自行动。何兹全先生在《三国史》中也说道“关羽进攻襄阳、樊城,他预先没有和刘备、诸葛亮商讨。”而且当时也不具备北攻襄樊的条件,当时曹操已牢固地具有北方,在各边地采取守势,大兴屯田,国力日上。

解密一下:假如换岳飞守荆州,还会大意失去吗?(图)  第2张

既要北攻襄樊,就要与孙权搞好关系,避免孙曹夹击。但是关羽却自恃英雄,屡次构衅于孙吴。“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先是拒婚羞辱使节,在北攻襄樊时,孙权曾想派兵帮助关羽,在正式的使节出发之前,“又遣主簿先致命于羽”。关羽却因为使节迟到,而“忿其淹迟”,加上此时关羽进兵顺利,已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竟然大骂:“貉子敢尔,如使樊城拔,吾不能灭汝邪!”关羽所作所为已经完全违背了《隆中对》“结好孙权”的策略,于是孙权下定决心谋荆州。

不和孙权搞好关系,至少要稳定后方,安抚好荆州文官集团吧。但是关羽为人刚愎自用,自负心理严重,素来轻视士大夫,“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将军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己。”与下属官员之间关系并不好,动不动就要军法从事,“自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终于导致内外勾结,荆州失守,“於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

张作耀在《刘备传》中,提到荆州之失,关羽至少有五点原因:(1)不善谋略,心无全局,遣兵部将不留后路,行动跟着感觉走;(2)不谙兵法,使自己陷入两面作战之中;(3)缺乏自知之明,刚愎自用;(4) 缺乏应变之智,身为军帅,而不知“知己知彼”之要,数万之众竟猝然败于“诈谋”和“奇袭”;(5 ) 不恤士众,威以待下,常使部署处于畏惧之中,一旦有变,士心自解。

可见,失荆州主要责任是在关羽,如果将关羽换成岳飞,结果又会如何呢?岳飞虽然主要为将而不临民,但是通过其军事思想中却可以略窥一斑。

岳飞深受儒家思想熏陶,讲究“仁心爱物”“以仁为本”,“凡出兵,必以广上德为先,歼其渠魁,而释其余党,不妄戮一人。裨将寇成尝杀降,即劾其罪。是以信义著敌人不疑,恩结于人心,虽虏人、签军,皆有亲爱愿附之意”,当时人称赞其“仁心爱物,虽古之名将有所不逮”。可见,对金、伪齐用兵,都讲求信义,其对待部下士夫、幕僚更能诚心竭力以待。

岳飞为人以“尽忠报国”为务,对主上忠心尽命,虽有“愚忠”之谓,但是如果放到三国背景下,对于刘备、诸葛亮的战略意图必定会谨守不渝。则必然不会贸然北伐,构衅孙吴。

解密一下:假如换岳飞守荆州,还会大意失去吗?(图)  第3张

岳飞练兵又很有一套,所部“岳家军”纪律严明,“冻死不拆屋,饿杀不打掳”,所以被称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在古代,纪律严明,战斗力就有了基本保障。

在军略上,岳飞素有战争全局观念,他称:“勇不足恃也,用兵在先定谋。谋者,胜负之机也,故为将之道,不患其无勇,而患其无谋”。与宗泽讨论阵图时,指出“兵家之要,在于出奇,不可测识,始能取胜”,“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可见岳飞在军事战略、战术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且,在抗金方面,岳飞还提出了“连接河朔”的战略全局思想。作为岳家军屯驻地的鄂州,即现武昌,就是古荆州的江夏郡,他在驻防此地后,就大事建设,“权行差官,葺治州事”,选拢有才能的文武官员抚绥治理。同时,招民归业,发展生产,大兴营田,储备粮饷。如果在三国,都督荆州,军政一肩挑,其方略大概也能胜任。

当然,岳飞的军事思想重进攻不重防守,岳飞曾批判过朝廷“仅令自守以待敌,不敢远攻而求胜”,一贯主张通过进攻收复失地。但在三国争霸的格局下与宋金之间的民族仇恨又大不同,其战略思想必定会有所变化。

以上。如果是岳飞防守荆州的话,至少可以保证不失荆州,贯彻《隆中对》的蜀汉国策,结好孙权,并以荆州作为军事大本营建设战略基地,进行战略防御的同时,为战略进攻练兵储量,积攒实力。虽然荆州之地,孙吴不会放弃,但至少不会如关羽一样刚愎自用,轻视陆逊,被吕蒙所蒙骗,轻易得丢失荆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