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图)

散文社2022-09-15 20:52:36310

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

现代人对于网络的依赖性,已经不能用“越来越强”来形容了,已经到了完全不能离开的状态,工作需要用到,日常生活要用,娱乐休闲更是要用,可以说,没有网络,很多人这一天就会觉得根本过不下去。但是在古代,现在的这些东西可都是没有的,人家不也照样过得好好的?那么,古人没有网络、没有高科技的一切,他们的娱乐时间又是怎么过的呢?

说一说: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图)  第1张

要说现代化时代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利、快捷、娱乐性强,出门在外无聊了,听听音乐、看看书、打打游戏;休息在家,上上网、刷刷微博、看看电视连续剧;出门在外,看看电影、逛逛街、吃吃饭,都是不错的娱乐节目,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现代化的发展。

那如果是在一个没有电、没有高科技的时代,人们的娱乐活动又有哪些?特别是在中国古代这种男权社会的环境下,女性们有什么好玩的娱乐活动呢?

以唐朝作为大背景,我们来看看唐朝女性们的娱乐生活有多么丰富多彩吧!

不要以为看剧是现代人的专利,任何朝代的人们都喜欢看剧。在许多历史电视剧中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场景:一大帮贵族妇女,在自己家的院子里请了一个戏班子唱大戏,这就是最早“电视剧”的由来。这样现场排演的“电视剧”,对演员的要求极为严格。如今无数“小鲜肉、小仙花”演个电视剧在室内都要用替身、念台词乱数数字代替、哭戏点眼药水,这种情况要是放在古代的戏台子上,看看这个戏班子还能不能开下去?那时候的“电视剧”质量极高,没有真本事绝对是混不下去的,除了戏曲之外,还有许多不同的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展现出来。

说一说: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图)  第2张

比如说我们现代最熟悉的相声和杂技,在唐朝也有了其雏形,唐朝时有一种艺术形式叫做“参军戏”,这种艺术形式往往是两人在台上表演,一个负责讽刺、戏耍、逗弄另一个人,是不是很像相声中的逗哏和捧哏?杂技的形式就更多了,早在汉代就有宫廷杂技班的出现,什么赤脚走炭盆、空中飞人、衔筷子顶球,已经不算新鲜,唐朝的杂技艺人更加注重技艺和舞台观感,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而这样的娱乐节目并不是只有宫廷中的贵族妇女才能一睹风采,逢年过节在城市中心的闹市区中,寺庙往往会成为这些节目的大舞台,男女老幼摩肩接踵地去看节目,成了唐人最开心的娱乐活动。

如果女性们觉得看剧不够过瘾,自己也想“粉墨登场”一番也不是难事,虽然唱曲杂耍不适合她们,完全可以跳舞弄剑,这类节目不但能够自己亲自登台享受,还是当时极为崇尚的高雅艺术。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就是难得一见的舞蹈艺术家,她跳得《霓裳羽衣曲》虽然已经失传,可是我们仍然能从当时留下的诗句中体会到杨贵妃翩翩的舞姿。而唐朝另一位出名的舞者——公孙大娘,她的《剑器行》让世人惊叹。

说一说: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图)  第3张

杜甫有诗留下: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节选

仅仅只是观看公孙大娘弟子的舞蹈已经让杜甫如此沉醉,想来她本人的舞姿更是让人心向往之。

除了上面这些艺术类的娱乐活动,运动类的娱乐活动也不少,而且唐朝女性也非常推崇,比如打马球和蹴鞠。打马球顾名思义是要骑在马上打球,千万不要小看骑在马上这一点,大家不妨去动物园里试试骑马,并不容易。女性们整天身着裙装,想骑马这身行头也很累赘,所以在唐朝女性身穿男装是一件比较普遍的事情,喜欢骑马喜欢打马球,颇有向男性看齐的自信。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最不喜欢坐轿子,特别喜欢骑在马上威风凛凛地在大街小巷瞎晃悠,一来炫炫富,二来让别人看看自己的美貌,听听大家的感慨,也让虢国夫人非常得意。

说一说:古代人都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图)  第4张

至于蹴鞠唐朝女性就更喜欢了,在天气一点点转凉以后,女性们天一亮就拿着球三五成群地到空地上踢了起来,唐朝的蹴鞠分为有球门的和没有球门的,有球门的一般都是大户人家专门建造的“足球场”,而普通百姓找一块空地就能踢球也不在乎有没有球门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足球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中国运动,而现在的国足却踢成这个样子,想想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除了这些娱乐活动之外,养宠物、逛花园、踏青春游这种节目更是唐朝女性必备的娱乐活动,这么看起来唐朝女性的业余生活真的一点都不枯燥无趣,反而活得有滋有味,相当精彩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