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散文社2022-09-16 01:59:54267

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

普通话,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至少能够说上那么一两句,这当然是把不经常接触普通话的人都算在内了,可以说,普通话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不过,我们现在不同地区的人交流可以用普通话,但是在古代,并没有这种普通话,那么古时候的人们相互之间交流用的都是什么样的话呢?古代有没有相当于“普通话”一般的通行话存在呢?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1张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的的通用语言是普通话,那么在古代还没有普通话的时候,古人都说什么话呢?就好像关羽说的山西话,曹操老家是安徽的,他让关羽下马受降关羽能听懂吗?总不能作战还要带着翻译吧。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2张

其实在古代虽然没有普通话,贵族之间也要专门学习一种通用语,这就是从先秦时期开始在诸侯大贵族之间普及的雅音。但是具体雅音是按照哪种方言来发音的却因为历史太久远而已经无法找到正确的发音方式。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3张

秦国统一全国之后,秦始皇开始统一文字,当时的官方话是陕西话,但是却并没有推广于全国。各地还是说着不同的方言,但是从秦朝开始,应该是定都在什么地方,就以什么地方的语言为官方语言,人人都要向此靠拢。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4张

唐朝的官话据历史记载是融合了洛阳口音的切韵,这不是皇帝定的,而是隋朝的大学者们经过考证后奠定的基础。唐朝之后的五代十国,中原人为了逃避战乱而向东南沿海迁移,所以当时唐朝的雅音保留了一点客家话和潮州话。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5张

到了宋朝因为定都开封,当时的雅音就是河南话,满朝文武夸人的时候,满口说“中,你真中”。元朝时中国历史上接受汉化最少的一个朝代,从皇帝到大臣说的都是蒙古话,他们连汉语都不会说,就更别提普及官话了。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6张

而到了明朝,因为建都南京,所以南京话成了官方语言,当时学生在国子监摇头晃脑的读书用的都是南京话。而随着明朝迁都北京,又将南京话带进了北京城,到了清朝,满族虽然有自己的语言,可是接受汉化的速度却非常的快,当时很多当官的还是讲南京话,但是当时的官话里已经融合进了更多的北京腔调。

说道:古代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人说的是什么话?(图)  第7张

清朝末年,曾有语言学家朱文熊将各省通用的语言定为普通话,而官话因为不止是当官的会说而失去了原本的含义,所以被改称为了国语。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推行普通话,曾经的官话洛阳话和陕西话据说都参加过评选,可是最终还是将普通话的标准音定为了北京语音。这才形成为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普通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