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散文社2022-09-16 02:11:12562

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

中国的姓氏多种多样,除了占据绝大部分的单字姓,现在也有不少复姓,然而单字姓毕竟比较常见,还好说,有一些复姓不常见也就算了,偏偏听起来特别像是日本的姓氏。不过,在中国,每一个姓氏都是有历史渊源的,因此也有很多极其古老流传了上千年的姓氏。今天要说的这几个姓氏,听上去很像是日本姓氏,但的的确确都是中国本土诞生的姓氏。

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第1张

在我们国家,常见的姓氏就有七八十个,还有一些生僻、罕见的姓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已逐渐消失,今天我们来讲6个复姓,这6个复姓不少人第一次听说时,都会被误认为是日本人。

1.东野

说到“东野”,最容易被人误认为是日本人。大家都会想到日本悬疑小说作家东野圭吾,但是中国的复姓东野和日本的东野是不一样的。东野是现在非常罕见的复姓之一,没有收录在百家姓中。东野起源于姬姓,当时商王朝被灭后,周武王赏赐有功之臣,其中鲁公的第三个儿子鱼,受到东野田一成的赏赐,所以便以东野为复姓,田为单名,东野姓也由此而来。

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第2张

此后这个姓氏的后人一直生活在山东一带,常年战乱,东野姓氏的族人也曾经差点被灭族,还好东野第二十一世东野质带着儿子出逃,东野一族才得以延续至今。经过历史的变迁,现今这个姓氏全国各地都有分布,但主要还是在山东曲阜、平邑等地方。但这个姓氏和日本的“东野”撞了,而在我们国家太过少见,自然会造成不少人的误解。

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第3张

2.新垣

新垣也是非常罕见的复姓姓氏之一,同样受到日本姓“新垣”的名人的影响,在中国如果姓这个姓氏,和容易被人误认为是日本人。但是这个姓氏我们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个是西汉新垣平,一个是战国时期的新垣衍,西汉之后关于这个姓氏的记载就很难在找到了。

而日本新垣姓氏主要分布在冲绳一带,这个地方在清朝时仍旧属于我国领土,所以很有可能日本新垣的祖先来源于中国古代的这个姓氏。

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第4张

3.端木

端木是大家常见的复姓之一,不少人起初都误认为是日本姓氏,而在中国,这个姓氏来源有两个说法,一个是来源于周文王姬昌的老师的后代端木典,还有一个说法是孔子的弟子端木赐,也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现在这个姓氏在全国各地分布非常广,虽然没有列入百家姓中,但是在复姓中排名第三十七还是比较靠前的。

随着历史的发展,不少端木姓氏的后人为了简化姓氏,将复姓改为了端或者木等单姓。

探索:中国有哪些姓氏,听起来很像日本人?(图)  第5张

4.其他姓氏

除了提到的这三个复姓外,还有姓氏为东门、西宫、木门等的人,也经常被认为是日本人,但是中国的姓氏是上千年来一个家族的历史延续,但是在日本最初是没有姓氏,只有名字的,后来有的姓氏大多都是根据居住地的环境而起的,比如住在田边,就姓田边,住在田中,就要田中等等,日本人的姓氏没有很好的延续性,家族的变迁、创立的新家业等等,都可以随意进行改姓。所以现在的日本人想要根据姓氏寻根并不是那么容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