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12:22:03269

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

郭嘉,是一个很多人都喜欢的汉末三国时期的人物,他作为曹操的谋士,为曹操献出过很多有价值的谋略,曹操对他也是十分信任。只不过很可惜的是,郭嘉早逝,曹操后来经常感慨郭嘉死的太早,若非如此自己不至于到这样的地步。那么,如果当初郭嘉没有死,好好地活着,那么又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呢?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1张

根据史料老老实实写了这么久,终于轮到我开脑洞了,今天的命题是“如果郭嘉不死”,那接下来的剧情一定很有趣。

先看郭嘉去世的时间,他是在曹操远征乌桓归来时病故的,北方已经基本平定,下一步就是南下了。而在与曹操探讨天下形势时,郭嘉也提出应先攻荆州,以他军师祭酒的职位,是肯定要随军南下的,在平定北方的过程中就是如此。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2张

南方疫病多发,郭嘉常说“吾往南方,则不生还”,而且荆州又是个重灾区,故郭嘉到荆州又病倒了,这就没法随军继续出征。而曹操兵不血刃拿下荆州后,想一鼓作气拿下江东,郭嘉在病中与贾诩、程昱一起劝说曹操:“荆南四郡还在阴奉阳违,当先安定荆州。”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3张

可曹操很膨胀,要与孙权会猎于江东,而郭嘉留在荆州养病。在疫病的影响下,曹操这一战还是败在了孙刘联军手中,烧船自退。痛定思痛,想起郭嘉的劝阻,叹息一句“若非奉孝染疾,孤何以至此!”这一役败退,一方面要消化,曹操带着郭嘉回到邺城,一方面找太医为郭嘉治病,另一方面休养生息,在此期间曹操颁布了《求贤令》。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4张

放眼四周,曹操决定先收拾关中,夏侯渊兵锋直指张鲁,而郭嘉又给出断言:妙才此去,马超、韩遂等人必反。果不出所料,马超、韩遂占据潼关,而曹操率大军亲征,并用贾诩的抹书离间级,使马超、韩遂反目,令夏侯渊顺势大破韩遂、马超,接下来夏侯渊灭宋建,平羌氐,虎步关右。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5张

在凉州基本平定的情况下,荀攸带头劝进的奏章中,郭嘉的名字赫然在列,曹操因此进魏公,受九锡。封赏群臣时,鉴于郭嘉多年经手情报工作,就任用为秘书郎,执掌机要文书。但郭嘉自身放浪形骸,屡屡受到陈群的检举,虽然曹操仍偏袒郭嘉,但也要赞扬陈群的做法,因此在荀彧故去、荀攸讷言、贾诩闭户的情况下,郭嘉受到了陈群一系的排挤。在立嗣方面,郭嘉的立场很明确:曹丕,同时也见证了崔琰、毛玠、杨修的下场。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6张

不过,郭嘉的儿子郭奕也被任用为曹丕的文学掾,与陈群勉强能抗衡一二,这也使得郭嘉有一定的政治资本。汉中之战夏侯渊被斩,曹操亲征汉中,察觉到背后暗流涌动的郭嘉没有随行,只是临别送上一策:汉中于魏形同鸡肋,必要时可迁徙百姓。邺城,郭嘉亲自去见了一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魏讽,郭嘉在他身上看到了浓郁的野心,调查魏讽身边的联系人,终于在陈祎身上取得了突破,魏讽被诛,连坐者数十,多为荆州人士。

讲一讲:如果郭嘉没死,后来会发生什么?(图)  第7张

曹操自汉中归来,就着手安排后事,以陈群、司马懿、曹休、曹真为辅政大臣,曹操与郭嘉还有一番密谈。此后,郭嘉被世人列入“太子四友”,帮助曹丕称帝。虽然郭嘉执掌中书省,但由于郭氏人才凋零,底蕴比不了颍川陈氏、河内司马氏,郭嘉在朝堂上被进一步排挤。随着郭嘉渐渐老去,曹丕任命他为光禄大夫,一个没有实权的闲散职位,年事已高的郭嘉上书乞骸骨。在归乡途中,郭嘉转道谯县沛国,就着一壶浊酒,喃喃吐出一句话:魏讽果然与子桓有关,操之过急呀……

明公,奉孝叩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